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選前夕 王毅稱美中關係「止跌回穩」

中國外長王毅。(法新社)

中國外長王毅。(法新社)

2024/01/09 21: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近年來,美中關係因台灣、南海等一系列問題而變得緊張,在台灣即將於13日舉行總統大選前夕,中國外長王毅9日聲稱,美中關係已「止跌回穩」。

北京和華盛頓在科技、貿易到人權等議題,以及台灣緊張局勢和南海主權爭議等熱點問題上嚴重分歧。不過《路透》9日報導,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峰會有助緩和緊張局勢。

王毅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發表談話時,坦言美中兩國關係在2023年初「遭遇嚴重的困難」。王毅說,北京表達了其嚴正立場,要求美國改變對中國的誤解,並回歸到理性務實的對中政策。他補充說,「經過一番努力後,兩國已重建起溝通和對話,雙邊關係止跌回穩」。

王毅5日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招待會時,也對美中關係提出「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三點主張,包括堅持相互尊重、堅持和平共處、堅持合作共贏。

美國之音(VOA)分析,王毅的樂觀評估,掩蓋了這兩個大國間持續緊張的一些關鍵因素。身為美中之間主要歧異點的台灣,將在本週舉行總統大選。

報導中提到,北京一直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而且不排除以武力奪取台灣;與此同時,美國則是台灣的主要安全支持者,並警告中國不要對實施民主制度的台灣,採取侵略性行動。

此外,中國中聯部長劉建超8日在紐約出席美中關係專題座談時說,兩國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有效管控分歧」及「促進人文交流」;美方代表則表示,希望雙方「一點一點地消除」兩國關係中的障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