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闊別50年再拚登月 ULA「火神」火箭發射成功

ULA「火神」火箭8日發射成功。(法新社)

ULA「火神」火箭8日發射成功。(法新社)

2024/01/08 19:54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由洛克希德馬汀和波音合組的「聯合發射聯盟」(ULA),其大型運載火箭「火神半人馬」(Vulcan Centaur)8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成功發射。這也是美國自1972年阿波羅17號後,再有美國太空船嘗試登陸月球。

火神半人馬火箭約台灣時間下午3點升空,飛行48分鐘後,匹茲堡機器人太空船開發公司「宇宙機器人技術」(Astrobotic Technology)研製的「遊隼號」與一級火箭分離成功,寫下私人太空公司里程碑。依照計畫,遊隼號將於2月23日在月球中緯度「黏稠灣」(Sinus Viscositatis)著陸。

火神半人馬火箭使用可回收第一級推進引擎,有助降低發射成本,規劃今年發射6次,明年增加至28次。此前超過150次測試發射成功率達百分之百,不過真正的挑戰在於登陸,約有一半的失敗機率。

自1950年代太空競賽開啟後,至今僅有蘇聯(俄羅斯)、美國、中國和印度抵達過月球,美國則是唯一一個太空人登月國。與月球闊別50年後,美國以商業、經濟目的重新登月,作為「月球商業運載服務」(Commercial Lunar Payload Service)計畫的一環。

遊隼號上配置一整套科學器材,將用於探測輻射和月球表面成分。另外還有鞋盒大小的探測器和「星際爭霸戰」作者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知名科幻作家、科學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larke)的骨灰和DNA。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此次任務支付「宇宙機器人技術」超過一億美元。

有別於太空競賽國與國間的競爭,ULA屆時得面對國內另一間企業,休士頓「直覺機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的面子之爭。該公司預計2月中進行發射任務,目標是月球南極,表定著陸的時間點正好比遊隼號早上一天。

ULA和直覺機器的登月任務,也是為了替NASA的重點計畫「阿提米絲」(Artemis)預做準備,最快2025年讓太空人重返月球,並為未來人類登陸火星鋪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