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北極熊感染H5N1禽流感身亡 疑吃到病鳥枉死

阿拉斯加北極熊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熊。(歐新社檔案照)

阿拉斯加北極熊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熊。(歐新社檔案照)

2024/01/03 21: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衛報》2日報導,美國阿拉斯加州一隻北極熊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據信是全球首宗北極熊因禽流感致死的個案,這隻北極熊可能因吞食染疫禽鳥而枉送性命。

報導引述阿拉斯加環境保護部說法稱,去年11月在阿拉斯加最北端居住點之一的烏特恰維克(Utqiagvik)附近,發現一隻北極熊死亡,經檢測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

阿拉斯加州獸醫格拉赫博士(Bob Gerlach)告訴《阿拉斯加燈塔報》( Alaska Beacon),州環境保護部去年12月證實這起死亡事件,這是全球傳出的第一起北極熊感染禽流感死亡案例。他認為,這隻北極熊有可能吃到了感染病毒的禽鳥而送命。

這波高傳染性的H5N1禽流感疫情始於2021年,估計已導致全球上億隻鳥類死亡,還造成數以千計哺乳類動物致死。近幾個月,阿拉斯加先後發現有禿鷹、狐狸和三趾鷗(kittiwakes)死於H5N1。

禽流感在全球造成上億隻的鳥類死亡後,逐漸逼近南極大陸。《路透》報導,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專家為動物流感所成立的OFFLU在去年12月21日發布報告指出,去年10月8日在靠近南喬治亞島的鳥島(Bird Island),發現一隻感染到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株的棕賊鷗,同時期也在福克蘭群島的南方暴風鸌(學名:Fulmarus glacialoides)和信天翁身上找到H5N1病毒株。

科學家警告,許多極地動物都未接觸過禽流感病毒,當地也有不少瀕危動物,一旦H5N1在極地環境蔓延,可能引發現當代最大的生態災難。

南極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Penguin)常會聚集數千隻,倘若疫情爆發,可能非常危險。(路透檔案照)

南極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Penguin)常會聚集數千隻,倘若疫情爆發,可能非常危險。(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