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香港學生領袖鍾翰林 逃港抵英尋求政治庇護

因「分裂國家」和「洗黑錢」罪而入獄逾3年的前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年6月獲釋後仍持續被港府嚴密監控,近日終於逃離香港抵達英國,並尋求政治庇護。(歐新社)

因「分裂國家」和「洗黑錢」罪而入獄逾3年的前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年6月獲釋後仍持續被港府嚴密監控,近日終於逃離香港抵達英國,並尋求政治庇護。(歐新社)

2023/12/29 11: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宣布,已離開香港前往加拿大讀書,且可能終生不會再回港後,因「分裂國家」和「洗黑錢」罪而入獄逾3年的前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年6月獲釋後仍持續被港府嚴密監控,近日終於逃離香港抵達英國,並尋求政治庇護。

綜合BBC、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2019年香港爆發持續數月的反送中大規模抗議活動之後,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了嚴格的「港區國安法」,該法禁止多種形式的異議活動,並被廣泛用來對付像鍾翰林這樣的運動人士。

鍾翰林被控在2019年5月14日在香港立法會抗議期間,與親中建制派團體「保衛香港運動」人士發生口角衝突,搶走並毀壞中國國旗五星旗,並於2021年11月被香港法官以損壞中共旗幟、侮辱中共旗幟罪及非法集結罪為由,判處3年7個月監禁,當時他才20歲,成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最年輕被定罪者。

今年6月5日鍾翰林獲釋後仍持續被港府嚴密監控,他說香港懲教署不准他在1家所謂的「特別店鋪」做暑期工,並要定時報到,又禁止他向公眾發表任何言論等。

鍾翰林指出,除了懲教署人員,港警國安每隔2至4星期便會要求和他見面,他每次都被約到隨機地點,並被命令登上拉上窗簾的7人車,再把他載到未知的地方;而每次見面,他都要詳細報告其行踪,包括去過什麼地方、見過什麼人,甚至是交談內容。

鍾翰林表示,當港警國安對他的回答不滿意時,就用恐嚇手段迫使他透露更多資訊,他永遠無法放鬆,哪怕是1秒鐘。鍾翰林對BBC形容,他雖然獲釋了,卻被關進了一個「更大、更危險的監獄」。

鍾翰林還表示,港警國安知道他有經濟困難,就用威逼利誘方式,逼他投誠,以每次500港元至3000港元(1970台幣至11800台幣)作為酬勞,誘使他充當國安港警的「線人」,希望他提供一些他們需要的情報和資料。今年9月,港警國安更提出要鍾翰林到中國旅遊,但他一直沒有回應。

由於持續的壓力影響著他的身心健康,鍾翰林計畫出國旅遊,他12月20日成功向香港懲教署申請到日本沖繩旅遊6天,才得以成功離開香港,並輾轉經沖繩和東京,最後飛抵英國;他說,當他在日本時一想到不能返回香港就開始哭泣,但決定在英國尋求庇護。

鍾翰林表示,他現在待在英國,希望恢復學業並專注於恢復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