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邁向關係正常化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交換戰俘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13日在兩國邊境交換戰俘,亞美尼亞戰俘(黑衣)在戒護下越過兩國邊境。(法新社)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13日在兩國邊境交換戰俘,亞美尼亞戰俘(黑衣)在戒護下越過兩國邊境。(法新社)

2023/12/14 11:58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13日在兩國邊境交換戰俘,此為亞塞拜然9月發動攻勢、奪回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納卡區)後,雙方邁向關係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據路透報導,亞塞拜然將釋放32名亞美尼亞戰俘,其中多數人在2020年底被俘;亞美尼亞則將釋放2023年4月遭扣押的2名亞塞拜然士兵。

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13日率先披露,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正討論自兩國共同邊境撤軍,但稱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13日在臉書表示:「2020年至2023年被俘的31名亞美尼亞武裝部隊成員,和1名今年9月在納卡區被俘的軍人,已經越過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邊境,進入亞美尼亞領土。」

納卡區位於動盪但廣大的南高加索(South Caucasus)山區,國際認定其為亞塞拜然領土,但其中部分地區實際上由視此地為祖先發祥地的亞美尼亞人掌控。過去30年,兩國為納卡區爆發了2場戰爭。

亞塞拜然今年9月發動閃電戰,重新奪回納卡區;該地12萬亞美尼亞居民中的多數人,不得已選擇逃往亞美尼亞。

雙方上週宣布將交換戰俘,並表示「兩國重申有意在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的基礎上,實現關係正常化並達成和平條約」。

此舉受到歐盟和美國歡迎,歐盟讚揚這是一大突破,美國也樂見兩國的「建立信心措施」。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都曾是蘇聯的一部分。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自視為該地區的安全保障者,但烏克蘭戰爭開打後,其影響力在過去2年已明顯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