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下週訪問越南 德媒:美中角逐影響力日增

2017年11月12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參加APEC峰會,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右)握手。(美聯社)

2017年11月12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參加APEC峰會,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右)握手。(美聯社)

2023/12/06 17: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彭博》5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12日至13日訪問越南。德媒指出,中國強調中越經濟高度互補,但今年越南與美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此背景下,中美角逐對越南的影響力日增。

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習近平原本計劃在14日至16日訪越南並停留3天,但由於行程安排問題縮短至2天。中國外長王毅上週到訪當地時,與越方官員商討安排,並敲定訪問日期。中國及越南外交部暫時未回應相關報導。

習近平上一次訪問越南是2017年,他當時到峴港出席亞太經合峰會(APEC)。美國總統拜登9月時也曾到訪越南,兩國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宣布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被視為要抗衡中國和俄羅斯。

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越南製造業關鍵的進口來源國。去年中越雙邊貿易增加5.5%,達到1755億美元(約新台幣5兆5000億元),其中,中國對越南的貨運量占67%。

《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今年7月,王毅與越南外長裴青山(BuiThanh Son)會晤期間曾表示,中越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方向一致,經濟高度互補。

隨後,習近平10月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曾會見出席會議的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習當時表示,中越兩國在爭取各自民族解放事業中相互支持,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誼。

不過,越南除了是中國的座上賓外,《德國之聲》表示,越南也是一些國家對中國供應鏈「去風險」過程中,採取「中國+1」戰略的目的地之一。對一些世界領先的企業例如三星和蘋果的供應商富士康來說,越南的重要性不斷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