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與我友邦吐瓦魯簽安全協定 抗衡中國擴張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右)10日與我國友邦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簽署「澳洲—吐瓦魯睦鄰互敬聯盟」協定,為吐國提供安全保障以因應軍事挑釁,並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影響。(歐新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右)10日與我國友邦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簽署「澳洲—吐瓦魯睦鄰互敬聯盟」協定,為吐國提供安全保障以因應軍事挑釁,並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影響。(歐新社)

2023/11/13 06:18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中國極力於太平洋地區擴張影響力之際,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0日與我國友邦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在庫克群島簽署「澳洲—吐瓦魯睦鄰互敬聯盟」(Falepili Union)協定,為吐國提供安全保障以因應軍事挑釁,並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影響,促進移民成長。

艾班尼斯與拿塔諾宣布上述安全保障協議時,宣布此為兩國歷來最重要協定,確認「當吐瓦魯提出基於安全的任何軍事援助請求時,澳洲保證予以支持」,遭遇天然災害、氣候變遷的人道救助議題也在安保範圍內,澳洲將因此成為吐瓦魯的「首選夥伴」。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12日對此表示,「生活在一個競爭更加激烈的地區,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才能成為首選合作夥伴」。

法新社和路透報導,澳洲正與中國爭相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前述協定要求在與第3方簽署安全或國防協議之前先行磋商,可能被視為澳洲一大戰略勝利。澳洲每年將為最多280名吐瓦魯人(占總人口1萬1200人的2.5%)設立特殊簽證,使其獲得在澳洲生活和工作的「特殊權利」,也將為吐瓦魯土地開墾提供資金,將吐瓦魯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土地擴大約6%。

儘管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共和國近年在外交上轉向北京靠攏,吐瓦魯仍然堅定支持台灣,是目前13個與中華民國維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中國7月間與索羅門群島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時前往中國簽約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上任不到半年即與我國斷交,去年4月更與中國簽訂祕密安全協議。

蘇嘉瓦瑞去年10月會見艾班尼斯時,曾在聯合聲明中「重申對安全的共同承諾,及在區域和平與安全以太平洋家族為優先的立場」,並強調「索羅門群島不會做出任何破壞我們國家安全,以及危害(太平洋島國)論壇任一或所有成員國安全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