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賺很大!逾140本書收天價版稅 媒體:只是零頭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上任以來,中共宣傳部門為了加強對民眾的思想控制,已為他出版了超過140本書,且在中國各地的書店都是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上任以來,中共宣傳部門為了加強對民眾的思想控制,已為他出版了超過140本書,且在中國各地的書店都是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歐新社資料照)

2023/11/08 11:0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11月上任以來,中共宣傳部門已將他的講話、指示、演講等文獻集結成冊,陸續出版了超過140本書,希望加強對民眾的思想控制,卻讓習近平成了「暢銷作家」,外界好奇他究竟領了多少版稅?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近日編輯的《習近平關於中國式現代化論述摘編》一書出版發行,該書共計522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3年10月18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說明、演講、談話、賀信、回信、指示等220多篇文獻。

報導說,這是習近平10年內出版的140多本著作之一,2021年流亡澳洲的中國作家慕容雪村6日在社群平台X(原稱推特,Twitter)發文嘲諷:「(習近平)平均每個月出1本,堪稱是全球最高產作家,除了動用國家資源來編輯和翻譯成多種語言,他所收到的版稅也是個驚人數字,因為發行量巨大,他的帳戶裡至少增加了幾十個億。讓人沮喪的還有這個:為了這些玩意兒,得砍掉多少樹啊。」

慕容雪村6日另1篇推文中又諷刺寫道:「總書記在方格習字本上一寫就是一夜,直熬得眼圈發黑雙眼通紅,天亮後出去喝兩碗豆漿,吃一套煎餅果子夾油條,然後騎上他的飛鴿自行車去單位上班。總書記簡樸勤奮的作風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

名為「一位基督徒的屬靈思想交流」在X上回應:「總書記也不容易,從早到晚日理萬機從國際政治風雲到國內百姓疾苦,還得抽空寫書,應該都是下班後熬夜趕寫,平均每月寫一本,這都趕上金庸的產量了。」

習近平能從如此發行量巨大的「著作」中獲取多少版稅收入呢?中國官方從未公布過數字。

4月7日《自由亞洲電台》刊出流亡美國的時事評論家高新的專欄文章《習近平已經賺取了多少稿費和版稅?》,該文指出,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著作」的總印量已達天文數字,版稅所得自然是高得嚇人。該文根據中國官媒透露的發行量推算,僅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一套四卷本的中文版,帶給習個人的收入「保守的估計也有5億5千8百萬」,這還不包括少數民族文字版、十幾種外文版等的版稅。

針對高官稿費標準問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報導曾透露,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版稅都是按照普通標準執行,一般版稅率在7%至10%之間(版稅=印刷量×定價×版稅率)。

至於習近平有多少資產?去年10月署名「中日政治評論」的網友在X上發文稱,除了公告的2套房產外,「稿費應該是習近平主要收入」;文章說:「根據公開信息,習近平的《治國理政》2018年就發行了1300萬冊,《用典》年發行110萬冊,《重要講話》2個月發行1000萬。其他出版物有60多本。以7000萬冊保守計算,價格以35元保守計算,稿費按3%計算,已經超過7000萬,加上2套房子,總資產也過億了。」

不過,高新在文章說,這位「中日政治評論」的估算太過保守,首先文中的習近平各類「著作」印刷量都已是過期的數字,幾乎每本書都還不斷再版或者加印。其次,習近平的「著作」平均每本定價不只如此,即使是中文的普通版,估算應該是人民幣45元(台幣200元)左右。最後,習近平各類「著作」的中國少數民族文字版和外文版的印量當然遠不如中文普通版,但外文版因為售價高,所以版稅也高,這個部分在「中日政治評論」的發文中根本沒有計算進去。

習近平光靠版稅就賺進大筆收入,但這可能是他或他家族巨額財富中的「零頭」。《彭博》2012年曾公布調查報告,披露習近平家族坐擁巨額財富,在習近平還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時,財富已達3億7600萬美元(約台幣121億元)。根據香港《蘋果日報》2018年10月10日報導,習近平家族在香港擁有的房地產市值約港幣6.4億元(約台幣26億元)。

香港《成報》老闆谷卓恒2019年2月26日曾發出多條推文指控,習近平家族貪腐嚴重,超過了中國過去包括江、朱、李、胡、溫、曾等幾大家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