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面動員學習「習語錄」 分析:搞二次文革和造神

近日中國社群媒體流傳著一段名為「晨讀:習近平重要談話」的影片,某機關的幹部在早上上班前就集合數十名員工,每個人發放一疊紙本習語錄,跟著幹部朗誦。(擷取自網路)

近日中國社群媒體流傳著一段名為「晨讀:習近平重要談話」的影片,某機關的幹部在早上上班前就集合數十名員工,每個人發放一疊紙本習語錄,跟著幹部朗誦。(擷取自網路)

2023/06/15 10:3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中國今年大學入學考試(高考)語文考卷作文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談話入題後,近日中國網路流傳各地學習習近平談話內容的影片,官媒「央視網」旗下的小央視頻,每天早上會公布一段「早讀習語金句」影片。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在搞「二次文革」,要讓習近平的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讓民眾把習近平像過去對待毛澤東主席一樣當作神話。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近日中國社群媒體流傳著一段名為「晨讀:習近平重要談話」的影片,某機關的幹部在早上上班前就集合數十名員工,每個人發放一疊紙本習語錄,跟著幹部朗誦:「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他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立政德…」。

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學習有聲」欄,也能找到好幾段習近平當天談話的片段錄音。

中國動員學習習語錄,看來不是個別機關的行為,中國入口網站騰訊也開闢「學習平臺」,官媒小央視頻每天發表一段「早安中國」,晨覽中國大美,早讀「習語金句」的短影片,每段影片約40秒左右,走進中國各地,例如在走進廣東省封開縣時,引用的是習近平2017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引用的古語「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

時事評論員魯難表示:「央視或其他媒體也好,他們現在每天要灌輸習近平的思想,讓人們把習近平像過去對待毛澤東主席一樣當作神話,這樣才能讓腦袋洗得比較乾淨,盲目地去相信中國政府所做的事。」

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指出:「現在習近平搞全面反動,就在搞所謂二次文革。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在最後一次中外記者會曾說道,如果政治體制不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果都付諸流水,文化大革命還可能出現。他(習近平)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反動派。就是全面復辟文革,他想學習毛澤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