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流層竟有大量不明金屬物科學家驚呆 太空垃圾恐改變地球大氣

人類發展太空產業,發射大量衛星、火箭,正悄悄改變地球大氣。(歐新社)

人類發展太空產業,發射大量衛星、火箭,正悄悄改變地球大氣。(歐新社)

2023/10/25 1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為了研究平流層中,因為流星燃燒所產生的細小微粒和宇宙塵埃等氣溶膠(aerosol,氣懸膠體)濃度,派遣高空氣象觀察機收集大氣樣本,卻意外發現高濃度的金屬元素,這發現指向了大量太空垃圾對於大氣的改變。

綜合外媒報導,NOAA高空氣象觀察機在平流層收集大氣樣本,檢測隕石在進入地球時,燃燒所所產生的宇宙塵埃,卻意外發現高濃度的金屬元素,鋰、鋁、銅和鉛濃度遠遠超過天然宇宙塵埃金屬,遠遠超過流星燒蝕的預期含量,甚至還發現幾乎不存在在隕石內的鈮、鉿等稀土金屬,這與太空產業有所關連,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NOAA化學科學實驗室的大氣化學家墨菲(Daniel Murphy)表示,研究小組並沒有預料到會在平流層中發現這些元素,並且最初對它們的來源感到困惑。「但是鋁和銅的組合,加上用於耐熱高性能合金的鈮和鉿,為我們指向了太空產業」。

研究小組分析指出,一共發現20多種與太空工業相關的元素,這項發現代表著平流層污染與太空碎片重返大氣層有關,包含火箭發射後,脫離的推進器墜回地球、廢棄衛星再入大氣層等,它們可能在燃燒時釋放出大量金屬污染物。

目前約10%的氣溶膠受到了太空垃圾金屬的污染,但研究人員預測,未來幾十年內這一比例可能會躍升至50%左右,火箭留下的金屬痕跡可能會以科學家不理解的方式改變大氣模式,對大氣、臭氧層和地球生命產生什麼影響無從得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