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數州否決 澳洲「原住民之聲」公投失敗

澳洲於10月14日舉行原住民之聲修憲公投,這是澳洲自1999年來的首次公投,盼在澳洲憲法承認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是澳洲第一批原住民,以改善原住民困境。圖為位於雪梨的公投投票所。(中央社)

澳洲於10月14日舉行原住民之聲修憲公投,這是澳洲自1999年來的首次公投,盼在澳洲憲法承認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是澳洲第一批原住民,以改善原住民困境。圖為位於雪梨的公投投票所。(中央社)

2023/10/14 19:15

〔中央社〕澳洲「原住民之聲」修憲公投今天投票,因多數州向公投案壓倒性說不,公投結果將不通過,因此否決設立原住民諮詢機構寫入憲法的提案。

「原住民之聲」公投是澳洲自1999年來的首次公投。公投題目為「研擬法律:修改憲法,通過建立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s)之聲,來承認澳洲第一批原住民,詢問民眾是否同意這項修改建議。

「原住民之聲」(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Voice)是一個由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組成的委員會,就影響其社區事務向國會與政府提供建議。

公投自今天下午6時結束投票。此次公投登記投票率達 97.5%,是澳洲歷史上聯邦選舉活動中,最多選民參與的一次,創下紀錄。

澳洲公投通過與否以「雙重多數」票決定,必須滿足全國所有州及領地同意票占多數,以及6個州中至少4個州同意票占多數。首都領地與北領地的選票僅計入全國投票。

雖然現在仍在開票,不過,全國總票數的不同意票已占多數,約為55%不同意、45%同意;6個州中,包括新南威爾斯州(NSW)、塔斯馬尼亞州(TAS)、維多利亞州(VIC)及南澳(SA)目前的開票進度,都以壓倒性的不同意票否決了公投案。包括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洲媒體都陸續報導公投案將因門檻未過、失敗告終。

此外,昆士蘭州(QLD)、西澳(WA)、北領地(NT)、澳洲首都特區(ACT)則仍在開票。

「原住民之聲」在澳洲工黨(Australian Labor Party)2022年5月贏得執政後,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大力推動,盼在澳洲憲法承認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是澳洲第一批原住民,以改善原住民困境,並被視其為與原住民和解的一環。

公投案在今年8月宣布時,贊成者與反對者勢均力敵,之後支持度急速下跌。贊成者認為,通過修憲能為原住民生活帶來實際改善,促進澳洲社會團結;反對者則表示,修憲可能會在法律上永久分化澳洲人、修憲結果難以預期也可能癱瘓國會,且一旦修憲就難更改。其中,反對黨領袖達頓(Peter Dutton)為領導反對公投案的靈魂人物。

澳洲選舉委員會(AEC)將在投票日後等待13天,以處理任何滯留在途中的選票,如來自海外的郵寄投票等,官方才會公布最終票數結果。但由於今天開票結果同意票與不同意票差距明顯,澳媒已經接續報導公投失敗。

原住民地位入憲公投議題在澳洲討論近20年,因朝野有歧見遲未推動。外界預估,此次公投未過,對於確保原住民在憲法地位的行動,近年恐怕難以再推動與實現。

一名支持公投案的受訪者表示,他對公投結果感到很喪氣,但他不會對澳洲人民生氣,也不會怪罪推動公投案的總理艾班尼斯。他認為公投的提案是對的,只是澳洲人民還沒準備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