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粉紅「反猶太」異常高漲 狂諷以色列咎由自取

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卻異常高漲,大批網友嘲諷以色列遇襲是咎由自取。(美聯社)

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卻異常高漲,大批網友嘲諷以色列遇襲是咎由自取。(美聯社)

2023/10/12 06:1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儘管西方主要國家均同情聲援以色列,也有報導指中國公民遭哈瑪斯射殺,還有在北京出生的以中混血女子遭哈瑪斯綁架,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卻異常高漲。大批網友嘲諷以色列遇襲是咎由自取,還有人甚至感慨希特勒當年沒能將猶太人消滅殆盡。

以色列中華商會10日通報,當地2名中國公民被哈瑪斯槍殺身亡,還有3人中彈受傷。有傷者表示,哈瑪斯看出他們是中國人仍開槍。但中國外交部態度低調,僅表示中方正持續查證和瞭解當中,指示相關駐外使領館全力搜救失聯人員、救治傷患。

中國外交部8日僅表示對這次衝突「深表關切」,呼籲各方冷靜克制,立即停火,同時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會晤後,中國改口稱「反對和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但迄今始終沒有譴責哈瑪斯。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1日報導,儘管中國官方低調,大量網友卻在「微博」等社群媒體上明確選擇支持哈瑪斯,譴責以色列,可見在中國政府推廣的刻板印象和錯誤敘事模式,在洗腦教育下對這類情緒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據報導,以色列在中國社媒上的帳號遭到網友圍攻,在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的一條有關哈瑪斯攻擊的微博貼文下,點讚率最高的一條評論寫道:「打倒猶太恐怖主義和以色列新納粹。」以色列駐中國使館已關閉或過濾每一條貼文下的評論區。

知名民族主義博主「子午俠士」貼文指稱,「過去德國納粹不讓你們活,如今你不讓巴勒斯坦人活,這個世界,誰也別把誰逼到死角,否則,就是給自己挖墓」。

除了在地緣政治領域,中國網友對以色列的抨擊,也蔓延到對整個猶太民族的攻擊。有人說,「猶太人老是講二戰自己有多慘,歷史上自己有多慘,你別問為什麼,問就是種族歧視,問就是錢多遭嫉,其實猶太人在二戰種族滅絕以前,在整個歐洲名聲都臭大街了」。

博主「兔頭學姐張鐵根」寫道,「猶太人遭遇的歧視和排擠是由於他們自己太愛金錢」,「這種人在中國社會有個詞形容,叫做為富不仁、結黨營私,是要被抄家滅族的」。 這條貼文有超過2000名網友按讚。

有些網友甚至讚揚希特勒,惋惜他沒能完全消滅猶太人,「還是怪小鬍子,當時燒光了不就沒這麼多事了」。「小鬍子」是中國網友對希特勒的暱稱。還有人說,「歷史終將為小鬍子洗去他不該承受的罪名,搞不好還能洗白。」

中國網路上一直流傳著有關猶太人的陰謀論,宣稱猶太人通過共濟會(Freemasonry)這類社團,秘密掌控著美國政商界,乃至全世界。中國官方媒體也曾報導過猶太人對美國的控制,例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經濟週刊》2012年曾報導,佔美國人口僅約3%的猶太人,操縱著美國70%以上的財富,在美國經濟、金融、政治、外交等方面有重大影響力,是美國最強大的少數族裔。

對此,也有網友指出,「中國沒有真正的所謂反猶主義,這些所謂反猶者除了穆斯林以外的群體只有反智主義,他們的言論僅僅來源於他們對事實的無知和自身的愚蠢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