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戴河會議風雲變色!遭中共3派大老當面斥責 習近平反擊了?

《日經亞洲》日前披露,習近平今年北戴河會議上被共黨3派大老當面斥責。(歐新社)

《日經亞洲》日前披露,習近平今年北戴河會議上被共黨3派大老當面斥責。(歐新社)

2023/09/28 19: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政治、經濟和社會出現動盪,中共內部政爭更是波濤洶湧,《日經亞洲》(Nikkei Asia)日前披露指出,今年8月悄悄登場的神秘北戴河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黨內「江系」代表曾慶紅、「軍系」代表遲浩田及另一派代表為首的數名大老當面斥責,引發外界熱議。今天(28日)《日經》再曝光向習近平施壓的第3名大老身分,就是「紅二代」代表張德江。

過去北戴河閉門會議舉行日程和內容都不會對外公開,相當神秘,今年亦是如此。不過《日經》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日前指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細節開始浮出水面,這次秘密會談與習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以來舉行的前10次北戴河會議截然不同。

中澤克二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今年會談上,一群退休的黨內大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斥責習近平,並警告若政治、經濟和社會持續動盪下去,又不採取任何有效應對措施,共產黨恐失去民眾支持,對統治構成威脅。據信習近平受到大老出乎意料的嚴厲批評後,私下向親信發洩內心不滿,還怪3名前任領袖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把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留下來給他。

而向習近平施壓的主要有3派大老,中澤克二此前已透露其中2人身分,分別是84歲的已故前主席江澤民最親近幕僚之一、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94歲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2人分別被視為「江系」及「軍系」代表。

今天中澤克二再撰文披露第3名大老身分,為76歲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消息人士向中澤克二表示,張德江和曾慶紅、遲浩田2人不同,他是習近平第一屆總書記任期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是繼習和時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後的黨內第3把交椅,被指在退休前與習近平關係良好,不料如今卻跳出來指責習。

但文章中指出,張德江因與鄧小平長子鄧樸方及中共首任天津市市長黃敬(原名俞啟威)次子俞正聲關係密切,此次站出來斥責習,被視為替「紅二代」發聲。前面提到的俞正聲,今年78歲,和張德江一樣都在習近平第一屆任期當過政治局常委,還曾任全國政協主席,是繼張德江之後黨內第4把交椅。

至於鄧樸方,因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紅衛兵迫害而下肢癱瘓,1980年代創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掌控殘聯30多年,對中共內部影響力相當大。消息人士稱,鄧小平家族對習近平掌政不以為然,在鄧家幫助下躋身中共高層的張德江和俞正聲,儘管都曾在習近平政府當過高層要職,可事實上一直以來都對習近平的立場抱持懷疑態度。

北戴河會議後,今年9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中國殘聯全國代表大會上,鄧樸方卸任殘聯名譽主席,並由習的親信接任,外界相信鄧樸方是被習近平政權連番壓力下被迫離開殘聯,也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被張德江當面「嚴厲建議」後所做出的反擊。

目前共黨「江系」在江澤民逝世後式微,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是否藉由鄧樸方退出殘聯及整肅解放軍來遏制「紅二代」和「軍系」的影響力,不過中澤克二認為,這場政治角力初步結果,可能會在今年10月的中共20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上看出端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