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這波武嚇台灣「動作不敢太大」 外媒揭2大原因

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一架中國戰機年8月19日起飛,參加「海空聯合戰備警巡」演習。(美聯社)

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一架中國戰機年8月19日起飛,參加「海空聯合戰備警巡」演習。(美聯社)

2023/08/20 20:0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軍方19日開始在台灣周邊軍演,稱這是對分裂勢力的「嚴重警告」。一般認為,這是中國對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的憤怒,一項廣泛預料中的回應。外媒分析,中國這次軍演比去年8月和今年4月的兩輪繞台軍演低調得多,除擔心弄巧成拙反挹注賴清德選情外,北京也不想破壞改善美中關係的外交努力。專家認為,這次軍演也與美日韓峰會也有關連。

中國和美國現正試圖重新接觸,特別是美中領導人可能會於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會面。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高級研究員尼爾(Alexander Neill)告訴《路透》,中國調整演習規模似乎是為表明一個觀點,但不會破壞更廣泛的外交努力。

他認為,在最近的美中雙邊接觸之後,中國可能不想在舊金山APEC會議之前,把事情鬧太大(rock the boat too much)。

《紐約時報》指出,到目前為止,與蔡英文總統4月過境美國時或去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時相比,賴清德來訪後,中國的反應似乎更加溫和。

《紐時》分析,中國領導人可能意識到,在台灣周邊進行氣勢洶洶的大規模演習,可能反而對賴清德有利,因為這將使執政黨民進黨,而不是反對黨國民黨,爭取到更多支持,後者傾向於與北京建立更廣泛的聯繫和對話。

在中國舉行本次演習前不久,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日本領導人才剛在大衛營的美日韓領導人峰會上,同意深化防務和經濟合作,同時重申「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一位熟悉政治安全規劃的台灣資深官員告訴《路透》記者,與今年4月份蔡英文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後不同,中國軍方這次等到大衛營美日韓三方峰會之後才進行演習,這表明中國希望減少與國際社會的「直接對抗」。

國安研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表示,此次演習北京以賴清德出訪作為藉口,實際上是對於美日韓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宣言所做出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