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21前國安官員聯名呼籲 擴大對中投資限制為「優先要務」

美國國旗和中國五星旗、電腦中央處理器示意圖。(路透)

美國國旗和中國五星旗、電腦中央處理器示意圖。(路透)

2023/08/17 22: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前國安官員16日聯名敦促國會投入資源,落實總統拜登近日宣佈的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命令,並稱擴大這項禁令是優先要務。

川普政府時期的副國安顧問博明、前國防部政策事務次長卡爾(Colin Kahl)等21名前國安官員,16日致函聯邦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指拜登這項限制對中投資行政命令,「是早該實施的限制對手取得美國資本的程序中,正面的一步」。

聯名信指出,「美國必須確保外國對手無法利用我們的金融活力和開放,以對我國國家安全和繁榮構成持續威脅的方式對付我們」,並指進一步擴大對外投資的透明和檢視,應該是「閣下其中一個頭號外交政策優先要務」,指國會有必要投入資源落實這項禁令。

參與連署的還包括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哈洛(Peter Harrell)、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和戴維森(Philip Davidson)。

拜登上週宣佈,限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半導體、微電子、量子資訊科技和特定人工智慧系統等領域實體,預計明年開始實施,旨在防範美國資本和專業用於幫助中國發展可能支持其軍事現代化、削弱美國國安的技術。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看法,指除了拜登這項禁令規模比外界預期得範圍窄,中國政府和企業也仍有多種管道可突破華府設下的管制壁壘,包括利用美國監管疏漏,或鑽程序漏洞、找前主管官員遊說,以及利用網路入侵和商業竊密等手法。

中國也可能從美國盟友下手,繞過美國出口管制獲取關鍵技術,因為美國要動員盟友跟進限制對中投資的難度更大。美國盟邦中,德國和南韓被視為是可能的薄弱環節。

關注工業技術的美國非營利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呼籲,美國應該力促盟國實施類似的對外投資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