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索暗物質之謎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升空

發射任務,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執行。(美聯社)

發射任務,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執行。(美聯社)

2023/07/02 1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SA)研發的「歐幾里得」(Euclid)太空望遠鏡,1日成功發射升空,並進入太空軌道,將被送到距離地球150萬公里外的觀測點,協助觀測100億光年範圍內的數十億個星系,展開揭開暗物質和暗能量之謎的任務,協助了解宇宙演變。

歐洲太空總署在推特上說,這次發射任務將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執行。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原本規劃由俄羅斯聯合號(Soyuz)火箭發射上太空,但俄國去年撤回發射系統,以回應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的制裁。歐洲太空總署於是轉而尋求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來執行這趟耗資14億歐元(約新台幣476億元)的任務。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重達2噸,高4.7公尺、寬3.5公尺,配備6億像素光學相機以及近紅外光譜儀,觀測記錄的範圍較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寬100倍。

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將與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一樣,停留在距離地球表面150萬公里處稱為「第2拉格朗日點」(the second Lagrangian Point)的穩定懸停點,預計在未來6年,掃描大約35%的宇宙空間,畫出最大、最精確的3D宇宙影像,幫助科學家分析暗物質、暗能量的分布情況。

「歐幾里得」(Euclid)天文望遠鏡,將展開探暗物質和暗能量之謎的任務。(路透)

「歐幾里得」(Euclid)天文望遠鏡,將展開探暗物質和暗能量之謎的任務。(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