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政權不穩 習近平下令AI「必須反映社會主義」

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嚴厲管制言論思想,已起草法案要求人工智慧(AI)產品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美媒直指北京擔憂政權不穩引發國安危機。(彭博)

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嚴厲管制言論思想,已起草法案要求人工智慧(AI)產品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美媒直指北京擔憂政權不穩引發國安危機。(彭博)

2023/06/02 10:05

首次上稿 06-01 22:05
更新時間 06-02 10:05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1日引述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二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下令加強監管人工智慧(AI),作為「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的一部分。該會議審議通過的文件表明,中國正在建立全方位監控體系,並已因應習近平命令起草法案,要求AI產品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

據新華社報導,身兼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5月30日主持召開了20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李強、趙樂際、蔡奇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表示,「要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打好組合拳」,並強調「提升網絡數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並指「當前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及艱巨程度明顯加大」,要求共產黨及中國政府部門「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北京近期已採取措施加強中國政府對AI的控制。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月11日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草案,要求所有AI產品在發布前必須經過安全評估,AI產品將被要求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

此外,中國政府還認定深偽(deepfakes)的AI生成圖像和語音音訊也對 「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構成威脅」。

自由旅美評論家鄭旭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和20屆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比較,出席者除了總理之外,還增加了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蔡奇,表明這是一次受到北京當局高度重視的會議。

鄭旭光說,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應該帶有定調的性質,就是國安委的任務,「習近平對國家安全、國家利益最核心的表述就是政權安全。但是,他在講話表述中也講到『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實際上指的是內外環境確實在迅速變糟糕,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訊號」。

據新華社報導,該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的意見」等文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