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AI虛擬女主播」首亮相 網友嘲諷︰跟新聞一樣假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推出的AI虛擬女主播任小融,於近日首次亮相,但太過虛假且不自然的播報方式,遭到無數網友嫌棄「太假」。(圖擷取自Youtube)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推出的AI虛擬女主播任小融,於近日首次亮相,但太過虛假且不自然的播報方式,遭到無數網友嫌棄「太假」。(圖擷取自Youtube)

2023/03/13 16: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中國為了進行「大外宣」而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還特別開發「深偽技術」(deepfake),使用人工智慧(AI)製造各種虛擬假主播,24小時不間斷為中國共產黨大肆宣傳。近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首發的AI虛擬女主播「任小融」,卻在亮相當天被大批網友嘲諷實在「太假」了!

中國《人民日報》在昨(12)日於在官方微博 ,放出首發的AI虛擬女主播「任小融」自我介紹。從影片中可看到,「任小融」先是提到她是剛剛入職人民日報新媒體的AI數位主播,並曾向數千個真人主播學習新聞報導的專業技能,且不同於真人主播,她可以365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並出現在各種新聞現場,更可以和觀眾直接對話,「你的每一個反饋都會讓我提升自己,更加『智能』」。

而據中國廣播電視行業門戶網站「中廣互聯」 的報導,任小融的「任」取自人民日報「人」的諧音,並說其他新聞媒體的虛擬主播都是聲畫不同步,而任小融時宛如是真人在講話。報導還指出,任小融外形更完美,幾乎和真人並無二致,還說山東衛視的虛擬主播海藍沒有真人感,甚至有點卡通。

另據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 報導,任小融的外觀有著整齊的黑色長髮、板正的黑色西裝,以及傳統女性的端莊的站姿,大方且知性的形象很符合傳統新聞主播的形象。不過看過的網友批評,她臉部表情過於僵硬,以及非標準普通話又毫無感情的播報聲音,令人聽起來感覺「太假,不自然」。

影片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議論紛紛表示,「真人主播的位置受到威脅」、「機械感挺重的,很恐怖谷風格」、「整體的感覺就跟播報的新聞一樣假!」、「模型還行,聲音好假,朗讀沒感情,像是康熙年間的技術」、「AI技術正常使用可造福社會,但若被心術不正的人利用就是災難」、「諷刺的是,AI說它能365天日夜不休的播報新聞,確實符合人民日報的風格,新聞只需要速度不需要溫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