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歷史書插圖誤指丁汝昌投降 出版社銷毀道歉

丁汝昌投降圖。 (取自星島頭條https://www.stheadline.com/china-live/3229711/%E5%B0%8F)

丁汝昌投降圖。 (取自星島頭條https://www.stheadline.com/china-live/3229711/%E5%B0%8F)

2023/05/10 18:10

〔中央社〕中國一本定位給小學生看的歷史書,在出版逾5年後被投訴,其中描述甲午戰爭時所搭配的「丁汝昌投降圖」有違史實。這家出版社今天表示會全面收回銷毀書籍,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

陸媒上游新聞報導,近日有網友發文表示,給孩子買的歷史讀物「寫給孩子看的中國史」出現事實性錯誤。在講述甲午中日海戰的那段歷史時,書中用了一張「丁汝昌投降圖」。

網友紛紛表示,作為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寧死不屈,自殺殉國,何來投降一說?

甲午戰爭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丁汝昌肯定沒有投降這回事的,也會給領導匯報一下這個事情」。

在受到輿論質疑後,出版此書的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今天發布通報說,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此事,經查,該圖書確實存在「不當插圖」問題。

通報中說,出版社已第一時間聯繫相關單位,停止該圖書的銷售,全面收回銷毀,同時自查整改。學校已成立工作專班啟動調查,並將依規依紀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對造成的不良影響「深感愧疚、深表歉意」。

據報導,這套書出版於2017年9月,全套共10冊,引發爭議的「丁汝昌投降圖」出現在該書講述「威海戰役與『馬關條約』」的章節。

2014年8月,陸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曾聯合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推出50集專欄節目「真實甲午」,其中對丁汝昌的描寫是:1895年,失去作戰能力的北洋海軍,已經在2月14日與日本簽訂了「降約」;北洋海軍提督、59歲的艦隊司令丁汝昌也在2天前已經自殺身亡。

這個節目指出:在自殺的前幾天,丁汝昌曾親率北洋海軍幾艘仍然具有作戰能力的軍艦抗擊作戰,但苦戰多日,卻盼不到援軍。絕望的丁汝昌最終選擇了自殺殉國。丁汝昌自殺後,劉公島上的一些官員和洋員,假借丁汝昌的名義起草了投降書,北洋艦隊就這樣全軍覆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