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學生反習暴政開第1槍 「炬火-波托馬克」獨立組織成立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一群中國留學生最近已成立了名為「炬火-波托馬克」的獨立組,反抗習近平中共政府對中國的合法代表。圖為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對北京政策的抗議活動。(法新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一群中國留學生最近已成立了名為「炬火-波托馬克」的獨立組,反抗習近平中共政府對中國的合法代表。圖為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對北京政策的抗議活動。(法新社)

2023/05/04 19:0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據美國之音(VOA)4日報導,一群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中國留學生,最近成立名為「炬火-波托馬克」的獨立組織,成立宣言表達反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的暴政、包括對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種族屠殺」等各種反人權暴行,並直言:「中共不是我們的合法代表」、「不會成為其(中共)濫用權力的同謀」。

據報導,這群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於上週二(4月25日)成立此一反對中國在海外跨境鎮壓異議人士,希望為海外中國青年提供一個政治異見表達的安全空間與平台,不受中國共產黨及其傀儡學生組織的監視、恐嚇、壓制和暴力威脅。

「炬火-波托馬克」在美國華府成立,為中國海外學生成立獨立組織反抗習近平中共政府開了第1槍,也延續了去年10月北京四通橋反習抗議的海外薪火。該組織名稱「炬火」來自於中國近代作家魯迅的文字:「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而「波托馬克」則是華盛頓特區的波托馬克河。

去年10月中旬在中共20大前夕,一名男子在四通橋上掛上反習巨幅布條標語:「罷工罷課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隨後引發全美多個校園中國留學生迴響,一些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學生也在校園內張貼反對習近平連任的海報。但這些海報都遭到蓄意破壞撕毀。

「炬火-波托馬克」在聲明中表示,校園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是打壓他們表達政治訴求的主要力量:「我們的當務之急仍然是保護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學生不受學聯和中共的影響...長期以來,學聯和類似的組織一直保持著對中國學生的文化和政治代表權的壟斷。」

該組織聲明說,「鑒於中共、學聯壓迫...我們不再等待炬火,而是決定在波托馬(克)河畔燃起火星」、「為了聲援那些在我們之前的人,並希望團結所有相關手足,我們燃起了火光--直面恐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