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牙曾販運逾600萬黑奴 總統首度公開道歉

葡萄牙總統德索沙週二首度針對奴隸貿易的歷史道歉,強調葡萄牙更應承擔責任。(法新社資料照)

葡萄牙總統德索沙週二首度針對奴隸貿易的歷史道歉,強調葡萄牙更應承擔責任。(法新社資料照)

2023/04/26 07: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葡萄牙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週二(25日)坦承,該國應為15至19世紀的「跨大西洋奴隸貿易」道歉,且必須勇於承擔責任。此為南歐國家領導人首次針對相關議題致歉。

據《路透》報導,葡萄牙總統德索沙週二出席該國一年一度「康乃馨革命」(Carnation Revolution)紀念活動時表示,針對奴隸貿易的歷史,葡萄牙除了道歉外更應承擔責任,「道歉有時是最容易的,道歉後轉過身去,工作就完成了。但唯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15世紀至19世紀,超過600萬非洲居民遭葡萄牙商船綁架,運往大西洋彼岸變賣為奴隸,主要是巴西等葡國殖民地。然而截至目前為止,葡萄牙當局鮮少對這段歷史發表評論,甚至葡國的學校教育中,也避免提及其在奴隸制度中扮演的角色。

相反的,論及該國的殖民歷史,大多數葡萄牙人仍將其視為驕傲、輝煌的過去。葡萄牙黑人權益活動家卡多佐(Paula Cardoso)受訪指出,德索沙的言論僅是象徵性的,「但卻非常重要,因為他將議題帶到了檯面上」。

卡多佐進一步稱,透過賠償和配套政策,才能有效消除葡萄牙過去造成的不平等現象,且無疑是當務之急。卡多佐說:「我殷切盼望總統提出更具體方案。要產生正面影響,除提出思考點,亦應伴隨著措施和承諾。」

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此前曾表示,葡萄牙已逐漸採取積極措施,正視其殖民歷史,和在跨大西洋奴隸貿易中的作用,以幫助打擊當今的種族主義和歧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