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情報局稱外國干涉內政 暗示中俄踰矩行徑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稱,部分國家干預該國民主、經濟和社會的企圖持續存在。圖為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19年4月訪問中國北京期間的座車。(路透)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稱,部分國家干預該國民主、經濟和社會的企圖持續存在。圖為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019年4月訪問中國北京期間的座車。(路透)

2023/04/06 1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安全情報局(New Zealand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近日發表年度報告,稱部分國家干預紐西蘭民主、經濟和公民社會的企圖「持續存在」,字裡行間暗批中國、俄國的踰矩行徑。

據《路透》報導,紐西蘭安全情報局在年度報告中表示,2022年6月至今,與「部分國家」相關的情報人員,參與了該國境內日益增加的激進活動,但並未明確點名「部分國家」。

報告中補充道,「這些情報工作人員,對紐西蘭的國家安全構成持續性的威脅與風險」、「就部分國家而論,情報活動長期存在」。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進一步指出,外國情報人員以蒐集情報為目的,培養紐國公民,針對政府情資、紐國重要人士的敏感資訊等,干預該國政治、民間部門和公民社會。

近年來,紐西蘭大力譴責中國涉入2021年的全球駭客浪潮;亦譴責俄羅斯2022年針對烏克蘭發動的惡意網路攻擊。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強調,紐國不能將南太平洋的區域安全視為理所當然,因為該地區已淪為地緣政治競爭的舞台。

此前,紐西蘭雖身處五眼聯盟(Five Eyes)中,但始終對中國採取溫和立場,甚至拒絕批評中國。該情報分享聯盟成員包含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

然而2022年,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議,使紐西蘭倍感威脅。針對國家安全議題、及中國在南太平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紐國態度現已轉趨強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