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之音:推特取消限制措施 推播中國官媒大外宣推文

美國之音報導,推特取消針對中國官媒帳號影響力的限制措施,開始向用戶推廣中國大外宣帳號和推文,圖為馬斯克照片和推特標誌。(路透檔案照)

美國之音報導,推特取消針對中國官媒帳號影響力的限制措施,開始向用戶推廣中國大外宣帳號和推文,圖為馬斯克照片和推特標誌。(路透檔案照)

2023/04/01 16:5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1日報導,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社群媒體公司「推特(Twitter)」,近來取消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官媒帳號影響力的限制措施,開始向用戶推廣這些中國大外宣帳號和推文,且當記者分別搜尋「蔡英文」和「美國中國」,搜尋結果的「熱門(Top)」推文,竟出現來自中國官媒批評蔡英文訪美的推文。

馬斯克去年買下推特後,外界就擔憂他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下,推特上對中國官方影響力的限制,會不會因此放寬。推特解禁這些限制措施的消息曝光時間,正值馬斯克有意訪問中國。《路透》3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馬斯克有可能最早在4月訪問中國,並將與中國新總理李強會面。

《美國之音》指出,一些推特用戶最近在推特「為你推薦(For you)」標籤頁上,發現標記為「中國官方附屬媒體」帳號所發的推文。「為你推薦」是推特根據其演算法,推薦用戶可能感興趣的內容,大部分來自於用戶已關注的帳號。但是向《美國之音》反映此事的一些用戶說,他們看到許多推文,是來自他們並未追蹤的中國官媒帳號。

丹麥智庫「思考中國(ThinkChina)」總經理魏凱(Casper Wichmann)說,他大約1、2週前,開始發現推特向他推薦中國官媒推文。曾在中國官媒新華社工作、目前是中國官媒批評者的海恩斯(Sean Haines)也說,從3月23日開始注意到推特推薦中國官媒推文,但是許多這類推文,來自於已經封鎖他的官媒帳號。

通常推特的用戶,是看不到來自將其封鎖的帳號推文。美國之音指出,這些例子顯示「推特似乎正在違背自己制定的官媒政策。」推特現行政策明定,「推特不會向用戶推薦,或放大貼有國家附屬媒體標籤的帳號,以及這些帳號的推文。」

美國之音測試還發現,推特也不在搜尋結果中,限制中國官媒帳號的出現。記者以關鍵字「人民」二字搜尋,推特會自動推薦「人民日報」的帳號,記者註冊了一個不追蹤任何中國官媒的新帳號,再測試一次驗證,結果還是一樣。

報導說,當記者分別搜尋「蔡英文」和「美國中國」,搜尋結果的「熱門(Top)」推文,出現來自中國官媒批評蔡英文訪美的推文,和連結到反美宣傳文章的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