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帶氣旋弗萊迪回馬槍重創東非 馬拉威暴增至190死

馬拉威災情嚴重,罹難人數從昨天99人暴增至190人。(法新社)

馬拉威災情嚴重,罹難人數從昨天99人暴增至190人。(法新社)

2023/03/14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罕見長命的熱帶氣旋弗萊迪(Freddy)回馬槍重創莫三比克和馬拉威,洪水和土石流造成兩國超過百人死亡,馬拉威14日宣布,罹難人數從昨天99人暴增至190人,並預期會持續上升。

綜合外媒報導,弗萊迪2月6日在澳洲西北部外海生成,穿越整個南印度洋,在2月21日橫越並重創馬達加斯加後,在2月24日襲擊莫三比克,之後往馬達加斯加方向迴轉,在上周末再度登陸莫三比克、持續推進襲擊內陸的馬拉威。

弗萊迪1個月內兩度襲擊非洲東部後,馬拉威週二宣布死亡人數暴增至190人,至少158人於該國商業中心布蘭岱(Blantyre)罹難,包括36人因土石流喪命。官方表示,約有584人受傷,37人下落不明,約2萬人無家可歸。

政府已宣布10個災情嚴重的地區進入緊急狀態。警方表示,強降雨造成河川氾濫,洪水沖進街道捲走民眾、沖倒房屋。救援人員正用鏟子試圖找到埋在泥裡的倖存者。電力系統也遭到重創,大部分地區長時間停電,水力發電廠故障無法運轉。

由於馬拉威週二持續降雨和颳強風,救援行動受阻,一些地區仍然與外界隔絕,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

弗萊迪週六從莫三比克中部登陸,強風吹翻屋頂,克利馬內港口(Quelimane)周圍也遭洪水肆虐,由於受災地區斷電斷訊,莫三比克的死傷人數目前尚未明朗,至今已知約10人死亡。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弗萊迪是有記錄以來最強的熱帶氣旋,也可能是壽命最長的。專家表示,氣候變化正在使世界各地的熱帶風暴變得雨更多、風更大、強度也更大。

馬拉威週二持續降雨和颳強風,救援行動受阻,一些地區仍然與外界隔絕,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美聯社)

馬拉威週二持續降雨和颳強風,救援行動受阻,一些地區仍然與外界隔絕,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