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撼彈! 法、中研究所結束近20年合作 法媒:象徵科學夥伴時代終結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與中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日前宣布終止近20年的合作關係。(資料照,法新社)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與中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日前宣布終止近20年的合作關係。(資料照,法新社)

2023/03/13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知名科學雜誌《自然》(Nature)於8日爆料,法國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宣布結束與中國科學院近20年的合作,並撤離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消息曝光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也發布了簡短聲明證實這項消息,為科學界投下震撼彈,就有法媒對此評論,指出這可能象徵法中科學夥伴關係時代的結束。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聲明指出,雙方先前展開長達一年的溝通,最終決定在2022年12月,停止與中國科學院共同領導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之後將由中科院自行管理並改名。據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一名發言人透露,「這番選擇是為了開始新一輪的對話,以改善兩個組織之間的關係,並找到一種更有成效的合作方式」。

另據《自然》雜誌指出,目前尚未無法得知中法科研機構終止合作的具體原因,但正當全球正在逐漸走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之際,就發生這件事,讓讓許多科學家感到十分訝異。此外,據《重點週刊》(Le Point)、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等法媒報導,指出這起事件很可能象徵著法中科學夥伴關係時代的結束。

《香港星島日報》則指出,中國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於2004年簽署合作,並於同年10月11日成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自2017年起,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共建方變更為中國科學院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2020年1月2日,中國科學院黨組把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納入直屬事業單位管理序列。截止2023年,該機構已運行近2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