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安全團隊成形 專家:回歸毛澤東戰時體制

新任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右)是史上第一位被美國制裁的人民解放軍上將。(路透)

新任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右)是史上第一位被美國制裁的人民解放軍上將。(路透)

2023/03/13 0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次會議12日舉行第5次全體會議,選出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會首長及人民銀行(央行)行長等政府要職。其中,李尚福將成為新任國防部長,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長,陳一新擔任國家安全部長。

香港南華早報12日引述專家看法報導,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對安全事務的控制,他們將組成安全核心團隊,在未來5年內應對中國的外部和內部威脅。

前上海政法學院教授陳道銀指出,安全和其他相關制度的改革,似乎類似於毛澤東時代,因為習近平將當前國內外情勢視為「戰時狀態」(warlike scenario)。在毛時代,黨管理安全、金融、科學和其他事務,國務院則專注於經濟和社會發展。毛時代的制度是從戰爭中鍛鍊出來的,習近平從小就學習毛澤東的策略和哲學,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它,因為它以前被證明對黨非常有效。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謝茂松指出,隨著中國面臨更多的外部威脅和內部壓力,這支安全團隊將在改善黨對安全的控制和協調各個安全機構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謝茂松聲稱,在外部,美國在沒有宣戰的情況下對中國發動「全面戰爭」(total war),在經濟、金融、意識形態和科技等層面對中國採取行動,同時在中國海外利益中佈下更廣泛長臂管轄(long-arm jurisdiction)的天羅地網。

謝茂松說,隨著習近平推進反腐敗和重組議程,北京將不得不密切關注那些試圖「破壞這些倡議或對黨的領袖採取敵對行動」的人,因為他們的權力和既得利益受到影響。

在本月稍早前的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上,中共批准一項重要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計畫。雖然中共對該計畫諱莫如深,但觀察家猜測,中國的安全機構可能進一步鞏固在黨的手中。

謝茂松說,王小洪將在中國應對外部和內部風險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因為他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安全官員」,隨時準備保護習近平,而陳一新將是王小洪的重要助手,「王小洪會有點像1949年之前國共內戰期間楊尚昆的角色」。

楊尚昆曾擔任中共中央警衛司令部司令員和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負責黨的最高領袖安全的同時,協助他們的日常工作。

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安全官員。(路透檔案照)

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安全官員。(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安部長陳一新是習近平嫡系人馬,曾擔任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央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長,並奉命整肅政法系統。(取自網路)

中國國安部長陳一新是習近平嫡系人馬,曾擔任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央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長,並奉命整肅政法系統。(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