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士解密文獻顯示 俄羅斯東正教牧首曾任KGB特工

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被瑞士媒體援引解密檔案報導指稱,1970年代居住瑞士期間,還曾為蘇聯情報部門工作。(法新社資料照)

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被瑞士媒體援引解密檔案報導指稱,1970年代居住瑞士期間,還曾為蘇聯情報部門工作。(法新社資料照)

2023/02/06 21:16

〔中央社〕瑞士媒體援引解密檔案報導,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是總統普廷的堅定支持者,1970年代他居住在瑞士期間,還曾為蘇聯情報部門工作。

法新社引述「週日報」(SonntagsZeitung)和「週日晨報」(Le Matin Dimanche)報導稱,瑞士警方文件中提到基里爾曾為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工作。

這兩份報紙都表示,報導是根據瑞士國家檔案局的文件撰寫而成。

基里爾如今力挺普廷(Vladimir Putin)發動的烏克蘭戰爭。他於1970年代初期居住在日內瓦,在普世教會協會(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擔任俄羅斯東正教會的代表。

文件指出,基里爾代號「米哈伊洛夫」(Mikhailov),主要任務就是影響早已被KGB滲透的WCC。

東正教教會拒絕就基里爾在日內瓦的間諜活動發布評論,WCC也堅稱他們沒有任何關於此案的消息。

據報導,檔案顯示蘇聯的目標是促使WCC譴責美國及其盟友,並淡化其對蘇聯缺乏宗教自由的批評。

基里爾的侄子貢加耶夫(Mikhail Gundyaev)目前也擔任東正教會在WCC的代表,他告訴週日晨報,儘管他的叔叔當時受到KGB「嚴密掌控」,但「絕非特工」。

週日晨報報導說:「在宗教外交、間諜活動與金融往來之間,基里爾多次前來阿爾卑斯山和日內瓦湖畔。」

2019年接待來訪的瑞士上議院議長時,基里爾本人也曾透露說:「我對你的國家有特殊情感。在世界上所有國家中,瑞士可能是我最常去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