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將背水一戰 力推年金改革計畫

法國總統馬克宏力推年金改革方案大綱,除了要簡化制度和取消特定產業勞工的特權,還要延後法定退休年齡,法國所有工會和多數反對黨已揚言抗爭。(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力推年金改革方案大綱,除了要簡化制度和取消特定產業勞工的特權,還要延後法定退休年齡,法國所有工會和多數反對黨已揚言抗爭。(法新社)

2023/01/10 20:44

〔中央社〕法國政府預計今晚宣布年金改革方案大綱。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而言,前方的路可謂險阻重重,他甚至可能為此賠上自己的政治生涯。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自2017年上台後就屢次重申,由於人民平均壽命拉長,因此勢必也「需要工作更久」;他也堅持必須改革年金制度。

然而,此後受到示威抗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這位45歲的中間派領導人被迫放棄2020年的首次努力,並在去年4月再度將年金改革問題列為第二個任期的核心施政要點。

報導指,改革除了要簡化制度和取消特定產業勞工的特權,還要延後法定退休年齡。目前看來,退休年齡最可能從目前的62歲延至64歲。

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 University)專家柯特雷斯(Bruno Cautres)告訴法新社,「整體而言,改革的想法並未得到公眾支持,儘管部分人可以理解,如果我們活得更久,我們就可能需要工作更長時間。」

如今法國所有工會和多數反對黨都在準備戰鬥。他們將反對改革視為維護社會制度和削弱馬克宏地位的一種方式。

在6月的國會選舉中,馬克宏已遭遇重大挫折,失去國會多數席位。

一名強硬左派工會領袖上週末警告,「如果馬克宏要讓這個議題成為改革之母…對我們來說,這就會是抗爭的開始。」

目前看來,街頭示威和罷工似已無法避免。馬克宏的上次嘗試導致了巴黎30年來時間最長的大眾運輸停擺。

當局更擔心暴力示威風險。早在2018年,身穿螢光黃色夾克的抗議人士就曾封鎖道路,引發席捲全國的「黃背心」示威。

此外,馬克宏政府還需要在風雨飄搖的國會中爭取支持。目前執政黨及盟友在國會中占少數,因此若要完成立法,勢必需要右翼共和黨的支持。

若無法拉攏共和黨,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就只能動用憲法第49.3條載明的權力,以在不經國會投票的情況下強行通過立法。

不過,這樣的舉動幾乎肯定會觸發不信任投票。一旦所有反對黨聯手,政府就可能被推翻。

柏納將於今天下午5時30分(台灣時間明天凌晨12時30分)公布法案綱要,並於同日稍晚在電視台發表談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