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水要注意!南韓首起感染變形蟲死亡案例

南韓首起遭食腦變形蟲感染死亡案例。一名50多歲曾於泰國居留的男性患者,經治療後不治。示意圖。(路透)

南韓首起遭食腦變形蟲感染死亡案例。一名50多歲曾於泰國居留的男性患者,經治療後不治。示意圖。(路透)

2022/12/26 1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近日傳出,首起遭食腦變形蟲感染死亡案例。一名50多歲曾於泰國居留4個月的男性患者,返韓後開始出現頭痛、熱疳等罹患腦膜炎症狀,然而,經治療手術,仍不幸於12月21日不治身亡。

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報導,南韓疾病管理廳今(26日)對外通報境內首起感染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的死亡病例,針對不明傳染病之病原體分析研究,從感染患者體內抽取福氏內格里蟲DNA,經核酸序列比對,發現其基因排序與先前國外感染腦膜炎患者的DNA,相似度高達99.6%。

福氏內格里蟲俗稱食腦菌、食腦變形蟲、福氏阿米巴蟲,在世界各地鮮少出現。若人體、老鼠或其他實驗動物感染時,恐會罹患高度致命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腦膜炎(PAM)。該疾病的潛伏期短為2至3天、長則7至15天,感染後會出現頭痛、精神渙散、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接著開始進入嘔吐發燒、昏迷死亡,約為97至99%的高死亡率。

據了解,1937年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傳出全球首宗感染案例,截至2018年止全球共通報381宗病例。亞洲方面,巴基斯坦確診41例,印度26例,中國6例,日本2例。

據醫療團隊調查,在湖泊、河流進行游泳等水上活動時,容易遭病毒感染。先前國外也曾傳出因宗教目的、感染鼻炎使用鼻竇沖洗器(neti pot)後,使用到汙染的水源而感染疾病之案例,不過,人與人之間不會互相傳播。

對此,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지영미(Ji Young-mi)建議,「若要避免感染福氏內格里蟲,在前往已有病例的國家、地區,需特別注意自身環境,例如避免游泳或休閒活動,並使用乾淨的水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