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疫情瀕臨封控 社區架鐵皮柵欄

北京為施行清零政策,在24日開始在多地社區架設鐵皮作為阻隔,瀕臨封控。(美聯社)

北京為施行清零政策,在24日開始在多地社區架設鐵皮作為阻隔,瀕臨封控。(美聯社)

2022/11/25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北京為施行清零政策,24日開始在多地社區架設鐵皮柵欄作為阻隔,瀕臨封控。然而朝陽區望京等數個社區對此發起倡議,除反對強制隔離,還支持確診住戶能選擇居家隔離,更呼籲居民不要去歧視或霸凌確診者。

綜合外媒報導和中國社群媒體 訊息,位在朝陽區、與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總部及宿舍區後方隔街相望的紅廟北里社區,於24日白天開始有大批「大白」(著白色防護衣的防疫人員)及施工人員進駐,並在社區外臨街一側,開始架設鋼架和鐵皮柵欄,疑似準備和4、5月間的上海一樣,實施封控。

對於瀕臨封控的緊張氣氛,一群住在朝陽區望京的東湖灣小區的主婦們,24日合組的「東湖灣媽媽群」發表倡議書。該倡議書首先強調,居民願意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和支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但若核酸出現陽性的情況,支持任何確診居民,能保留付費抗原測試(快篩)和更換核酸公司繼續測試的權利。

倡議書還指出,若測試結果繼續復陽,會支持確診居民「自願選擇」隔離方式;自認病情較輕者,或為年幼、年長者,小區居民支持他們可居家隔離,直到核酸轉陰;若自認病情嚴重者,則可選擇到方艙隔離治療。如有必要,可安裝門磁(電子鎖),以保證隔離效果。

此外該倡議書還呼籲,確診者在隔離期間,會請所有鄰居們做出「不歧視、不指責、不語言暴力和不侮辱謾罵」,並且確診者若在隔離期間需要幫助,也可直接向鄰居們求助,鄰居們也可盡自己所能提供協助。

此外,診者若在複測或隔離期間遭遇「各種形式的強迫」,鄰居們也能挺身而出,維護確診者正當合法的權利,必要時支持核酸陽性的鄰居採取緊急避險,「用法律捍衛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

這份倡議書獲得澳洲康都、金茂府等小區或部分樓棟居民的接力響應,更在不久前於中國網路上被大眾瘋傳,且支持的聲音居多,不少中國網友認為近3年來部分地方政府執行防疫出現偏差,因此這份倡議書內容「合情合理」。然而該倡議書與相關資訊,目前已被中國網管全數刪除,僅能透過網友用各種方式迴避審查後繼續轉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