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版「谷阿莫」事件 高額賠償金出爐

日本一對男女非法剪輯改編電影情節,未經同意上傳到YouTube收取營利。(路透)

日本一對男女非法剪輯改編電影情節,未經同意上傳到YouTube收取營利。(路透)

2022/11/21 1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知名YouTuber「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一炮而紅,因影片內容侵害著作權相關法條,導致官司纏身,最終與片商達成和解。然而,日本也有一對男女以相同手法做出「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系列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公開營利,日本大型電影公司已向2人提告,近日裁決出爐,這對男女須賠片商5億日幣(約台幣1億1099萬元),這也是日本首次針對「電影懶人包(又稱『快電影』)」做出判決。

《NHK》報導,日本一對20多歲男女從2020年開始製作出不少「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影片,像是《正宗哥吉拉》、《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死魚》等54部電影,當時有許多電影尚未公開上映,他們非法擷取電影故事情節,進行剪輯與改編,且未經同意上傳到YouTube收取營利,2人因此獲得700萬日幣(約台幣155萬)廣告收入,此舉導致有13家片商公司向他們提告。

今年起包括松竹、東映、東寶等日本知名大型電影公司就已對發布「電影懶人包」、「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上傳者提出控訴。以1次觀看次數200日幣(約台幣44元)再乘以總損失1000萬次,主張賠償金額20億日幣(約台幣4億4397萬元)。

這對男女製作的「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影片,總觀看次數已破1000萬次,讓13家片商相當不滿,認為電影觀眾減少的部分原因是網路上的「電影懶人包」太過氾濫,導致票房下降。

東京地方法院17日做出判決,認為13家片商提出的「點選1次觀看次數200日幣」要求合理,不過最終判2人合計應賠償13家片商5億日幣(約台幣1億1099萬元)。

日本一對男女以「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系列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公開營利挨告。(圖翻攝自itmedia)

日本一對男女以「10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系列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公開營利挨告。(圖翻攝自itmedi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