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前首相納吉涉貪案定讞發監 從奢華世界墜牢籠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涉貪遭判12年徒刑,最後上訴昨天遭駁回後發監。(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涉貪遭判12年徒刑,最後上訴昨天遭駁回後發監。(美聯社)

2022/08/24 20:40

〔中央社〕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涉貪遭判12年徒刑,最後上訴昨天遭駁回後發監。雖然監獄距納吉位於吉隆坡高級住宅區的豪宅只有不到一小時車程,但獄中世界與他習慣的奢華生活截然不同。

路透社報導,納吉(Najib Razak)因涉貪而遭判12年徒刑,昨天最後上訴遭駁回後,在嚴密維安措施下移送至首都吉隆坡以南的加影監獄(Kajang Prison)。這座馬國最大監獄關押多達5000名囚犯。

納吉因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旗下SRC國際公司轉出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2.8億元)到個人戶頭,於2020年7月遭判刑事背信、濫權和洗錢罪名成立。之後納吉持續處在保釋狀態,等待上訴結果,直到昨天最高法院裁定維持原判,納吉隨後被移往監獄。

這位在英國接受教育的馬國貴族之子,曾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川普(Donald Trump)等世界領導人是高爾夫球友,如今他的獄友則是殺人犯和毒販。

針對納吉在獄中的生活條件,馬來西亞監獄局(Prisons Department)沒有回應電子郵件的置評請求。不過,監獄局的臉書專頁否認一名用戶的貼文,這則貼文稱監獄為「VIP囚犯」提供電視和空調等特權。

人權團體則表示,馬國監獄人滿為患,衛生條件差,缺乏醫療設施,肺結核和疥瘡等疾病很常見。

據媒體報導,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曾在另一間監獄斷斷續續服刑8年,他表示自己被關押在條件不人道又有辱人格的地方,例如「一直」供應腐爛的魚。

然而,納吉於2015年至2018年任職期間的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在2016年告訴國會,安華因醫療建議獲得特權,包括擁有醫院訂製床位和書桌,還能洗熱水澡和吃特製餐食。阿末扎希指出,安華還獲准進入監獄圖書館,定期接受探視,也能保外就醫和出庭受審。

納吉唯一可能離開監獄的機會,是他被押送到法庭的時候。他將因另外4宗案件出庭,這些案件與一馬發展公司及其他政府機關的貪汙有關。美國與馬國當局表示,遭竊資金超過45億美元。

馬國調查人員稱,他們追查到逾10億美元資金存入納吉帳戶,但納吉堅決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對所有指控均不認罪。

2018年,馬來西亞警方搜查納吉和家人的住所,發現屋內藏有價值約2.75億美元的現金、珠寶、名牌包等奢侈品,一家奢靡的生活方式也隨之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