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安顧問警告:欠缺溝通 升高西方與中俄核戰風險甚於冷戰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勒夫格洛弗提出警告,由於欠缺對話和非正式溝通管道瓦解,已升高西方與中國或俄羅斯發生核武衝突的風險。(路透檔案照)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勒夫格洛弗提出警告,由於欠缺對話和非正式溝通管道瓦解,已升高西方與中國或俄羅斯發生核武衝突的風險。(路透檔案照)

2022/07/28 23: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勒夫格洛弗(Stephen Lovegrove)27日在華府智庫演說,警告由於欠缺對話和非正式溝通管道瓦解,已升高西方與中國或俄羅斯發生核武衝突的風險。他並對中國現代化其核武表達「清楚的擔心」。

勒夫格洛弗說,欠缺對話時值我們不僅正面臨「有更廣泛的」戰略風險,科技進步、武器擴散、在太空等領域的角力升高也帶來更多「情勢惡化的途徑」,而此情況嚴重性又因俄羅斯一再違反其條約承諾,以及「中國擴張其核武、傳統武器的速度和規模,以及對參與任何軍備控制協議的輕蔑」而加劇。

他相信與中、俄之間溝通的惡化,已經帶來更大風險會「迅速惡化成戰略衝突」,「冷戰時的兩大陣營—蘇聯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雖然並非沒有令人緊張的顛簸,但是尚能達成對信條的共同了解,而這正是今日所欠缺的」。

他說,互相了解,有助於確保世界不會意外走入一場核武衝突。「冷戰期間,我們受益於一系列的談判和對話,提升我們對蘇聯信條和能力的了解,反之亦然。這給予我們更高程度的信心不會誤判到演變成核戰」,「今天我們與其他或許在未來可能威脅我們的、尤其是中國,卻沒有與這同樣的基礎」。

勒夫格洛弗這場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演說,正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電話會談。他說,英國強烈支持拜登與中國對話,「這是重要的一步」;他讚揚白宮決定與中國重新接觸,但是他也強調技術進步帶來的風險,「我們清楚地擔心中國的核武現代化計畫,那將增加其核武庫存的數量、種類」。

這場演說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談起,勒夫格洛弗說,烏俄戰爭除了符合俄國刻意、魯莽破壞全球安全架構的行徑模式,這場戰爭同時也宣告,一場有關後冷戰國際秩序的更廣泛競爭正在上演,而這場競爭的影響深遠,將決定我們要生活在像中、俄區域侵略強權追求「強權即公理」卻不受到制衡的世界,或者一個所有國家都能確保其主權,競爭不至於外溢成衝突,我們可以合作保護這個地球的世界。

他說,「我們需要思考新的安全秩序」,至於要如何為新時代設定戰略穩定,在空前的複雜情勢中找出平衡,確保不會陷入不受控制的衝突,他說,北約日前提出的新戰略概念,就設定了方向,他認為要從遏阻和軍備控制兩方面著手。

他指出,英、美都已著手在遏阻方式上更深入整合。從英國的角度來說,整合遏阻意味著結合所有層級的國力:政治、外交、經濟和軍事,來達成效果;也意味著與盟邦夥伴更密切合作,透過北約或新成立的美英澳安全聯盟AUKUS,強化與歐洲—大西洋、印度—太平洋以及全世界的夥伴關係;此外,也必須改善並強化拒止嚇阻,「我們必須確保弱勢國家有能力自衛,因而在第一時間嚇阻侵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