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譚德塞被國際刑警逮捕?查核平台:假新聞

網傳「譚德塞遭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經查核後,該消息為假新聞。(擷取自臉書)

網傳「譚德塞遭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經查核後,該消息為假新聞。(擷取自臉書)

2022/07/28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內容宣稱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因違反危害人類罪與種族滅絕罪,目前已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並且關押。經查核平台的查證,該消息來自一家專門撰寫虛構性諷刺文章的媒體,並非真實事件。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的報告,該網路消息引用的文章,來自一家名為《溫哥華時報》(Vancouver Times)的加拿大媒體,在2022年7月24日發布的文章。查核平台使用網頁翻譯後,在翻譯結果中找出與網路消息相同的文字。因此,可以確認網路消息的來源是《溫哥華時報》。

在《溫哥華時報》網站的「關於我們」頁面中,查核平台找到該媒體的自我簡介。《溫哥華時報》表示,「自己是西海岸最值得信賴的諷刺來源」、「我們的內容、作者姓名若與主流媒體之間有任何相似之處,純屬巧合」。由此可知,這個網站上的文章皆屬虛構文章。

而《路透》(Reuters)、《美聯社》(AP News)等媒體與國際事實查核單位,都對這項消息進行查證。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已澄清,這則網路消息的說法錯誤。查核平台也在各大西方新聞媒體上搜尋譚德塞的新聞,都沒有找到譚德塞被逮捕的消息。

過去查核平台已查證過《溫哥華時報》的其他文章,當時便已指出該媒體的文章是錯誤訊息。綜合以上查核結果,「譚德塞已被國際刑警逮捕」的消息為錯誤消息。

另外,事實查核中心也指出,檢視世衛(WHO)官網頁面,顯示譚德塞出席2022年7月27日新冠疫情媒體簡報會,而譚德塞的推特頁面也在7月28日有一則推文影片,顯示譚德塞出席新冠疫情媒體簡報會的致詞內容,兩相比對全文一致,因此,譚德塞已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的傳言應不屬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