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超商使用人臉辨識監視器 引發侵犯隱私爭議

英格蘭連鎖超商Southern Co-op在35間店面加裝人臉辨識監視器,引起侵犯隱私爭議。人臉辨識示意圖。(路透)

英格蘭連鎖超商Southern Co-op在35間店面加裝人臉辨識監視器,引起侵犯隱私爭議。人臉辨識示意圖。(路透)

2022/07/26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英格蘭南部經營200間超商的Southern Co-op,目前已在35間店面加裝人臉辨識監視器,藉此找出曾在商店偷竊的民眾。對此,公民自由權組織Big Brother Watch向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提出申訴,直指這種行為已違反了《資訊保護法》。

《BBC》報導,Southern Co-op的人臉辨識監視器,可以在顧客進店時對其容貌進行分析,並從資料庫比對是否曾在商店內盜竊或犯下暴力行為,任何有相關前科的民眾將被店員要求離開,照片則會被保留72小時,避免隨後發生犯罪時沒有證據。

不過,Big Brother Watch批評這是極端「歐威爾式(指破壞公民自由)」的做法,因為超商是在沒有正當程序下將顧客添加到秘密觀察名單中,民眾有可能在完全無辜的情況下被列入黑名單,無法入內消費,「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這是一種非常不道德且令人不寒而慄的行為。」

Big Brother Watch指出,人臉辨識在一般狀況下都是在侵犯隱私,而且這種系統不是預防犯罪的必需品。對此,和超商配合的人臉辨識系統商Facewatch,強調他們的監視器在預防犯罪方面是有效的,使用過的客戶都感到犯罪率顯著降低。

Southern Co-Op表示,公司相當歡迎資訊專員辦公室提供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另一方面,公司希望藉由人臉辨識來保護職員和客人,並努力和顧客權利做到平衡,「只要它能防止暴力襲擊,那麼我們認為使用它是合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