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增強監控 「1人1檔」升級AI分析個資

中國商湯科技2017年展示的監控軟體可精確辨識行人和車輛。(路透檔案照)

中國商湯科技2017年展示的監控軟體可精確辨識行人和車輛。(路透檔案照)

2022/04/09 06:3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利用高科技監控人民,且日益推陳出新,過去4年來大量採購稱為「1人1檔」(one person, one file)的人工智慧(AI)軟體,將人臉辨識系統進行升級,可將民眾的個資自動分類並進行分析,以提升追蹤監控的效率,包括用來監控近來再次傳出自焚潮的四川藏人聚集區。

《路透》和《美國之音》(VOA)8日報導,中國既有監控系統可蒐集民眾個資,但必須留待執法部門或其他人員進行人工分類,因此數十家中國企業近年來積極開發可利用AI技術對資料自動分類和分析的軟體。所謂的「1人1檔」技術,便是利用複雜的演算法和機器學習,分析蒐集到的龐大資料,並針對個人創立自定義文件,當AI軟體對資料進行分類時,個人檔案也會自動更新。

目前,中國至少有商湯科技(SenseTime)、華為、曠視科技(Megvii)、雲從科技(Cloudwalk)、大華科技(Dahua)和百度(Baidu)雲端部門等22家科技公司,可提供相關AI軟體。

路透在檢視可公開取得的逾50份文件後發現,在「1人1檔」技術首次提出專利申請後的4年裡,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有22個招標或採購這類軟體,包括北京人口稠密地區和甘肅等開發程度較低省分,涉及的單位從省級公安部門到社區的黨政組織,其中32次集中在2021年。

在這些招標或採購書中,約有一半成功得標,採購價格介於數百萬至近2億人民幣(約9億台幣)之間。

河南省公安部門去年7月的招標書指稱,1人1檔系統「具備獨立學習能力,可隨著資料量的增加,優化檔案創建的準確性。部分遮蔽、戴口罩或戴眼鏡的臉部,以及低解析度人像,都可以相對準確地歸檔。」

路透引述3名專家的看法報導,這些招標或採購書只是中國警方和政法機關希望利用大數據和AI技術升級監控網絡的努力之一,甚至學校也希望利用這類軟體監控校園外的陌生臉孔。

絕大部分用戶,例如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警方完全是基於「維穩」目的採購這類軟體,招標書將其用途描述為有助於「維護政治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