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紐聲明台海和平穩定重要 紐國總理再批中國野心、愈加獨斷

英國首相強森(右)在唐寧街10號與來訪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會談,兩人發表共同聲明,對香港、新疆人權與自由遭侵蝕表達「嚴重關切」,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歐新社;本報合成)

英國首相強森(右)在唐寧街10號與來訪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會談,兩人發表共同聲明,對香港、新疆人權與自由遭侵蝕表達「嚴重關切」,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7/02 19:10

相關新聞連結:
自由說新聞》沒在客氣!力抗區域惡霸 紐國總理連發重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日訪問英國,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會談,兩人發表共同聲明,對香港、新疆人權與自由遭侵蝕表達「嚴重關切」,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阿爾登1日在智庫演說,也再度警告中國對太平洋地區的野心,「在我們這區域已經變得愈加獨斷。」

阿爾登1日與強森會談後,兩人發表共同聲明,表示致力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兩國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且鼓勵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聲明也對香港權利與自由遭侵蝕、新疆侵犯人權情況,表達「嚴重關切」。

阿爾登日前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時,批評中國「更為獨斷,更願意挑戰國際規則和規範」,遭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批評「錯誤指責」。不過,她1日在倫敦外交政策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演說,重申她對中國獨斷和挑戰國際秩序的憂慮,指「中國在我們這個區域變得愈加獨斷」,「南海的法治受到挑戰,我們正目睹那裡的興建人工島、軍事化以及種種對航行自由構成挑戰的行徑」。

《彭博》2日的報導指出,過去紐西蘭一直避免激怒中國,有時甚至不加入「五眼聯盟」批評北京的聯合聲明。但是中國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後,紐西蘭的態度轉變。

阿爾登在1日的演說中指出,只因中國涉入太平洋地區就批評,卻歡迎其他國家與此區域往來,這會是錯誤的,「重要的是這些往來的性質」,要確保此區域「能自己決定優先要務」;「我們所有人都能夠對我們所關切之事自由發表意見,免於受到脅迫」,這一點也很重要。

英國首相強森(右)1日在唐寧街10號與來訪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會談。(歐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右)1日在唐寧街10號與來訪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會談。(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