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拉攏太平洋島國 美英日紐澳組「藍色太平洋夥伴」

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發布聯合聲明,將組成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聯盟,反制中國野心。(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發布聯合聲明,將組成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聯盟,反制中國野心。(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6/25 19: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不斷強化與太平洋島國往來之際,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24日發布聯合聲明,將組成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PBP)聯盟,提升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和外交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遷、安全等區域風險,藉此反制中國野心。

美、英、日、澳、紐等5國高階官員及太平洋島國特使23、24日齊聚華府,討論新倡議PBP討論,法國和歐盟的觀察員也共襄盛舉。會議結束後,東道主白宮發布5國共同聲明,宣布組成PBP,將依據太平洋區域主義、主權、透明度、問責制等原則,並以太平洋島國為主導,團結一致支持造福太平洋人民的地區,齊心協力實現這項願景。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出,PBP旨在提升5國在太平洋的外交存在感,幫助斐濟、帛琉、薩摩亞、馬紹爾群島等小島國應對氣候變遷、非法漁獵等問題,同時也企圖反制中國太平洋策略。不僅如此,美方也將提供更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給太平洋島國,邀請各島國的年輕一輩領袖赴美接受高層管理教育課程。

這名官員坦言,美國擴大參與太平洋事務確實有「不可否認的安全因素」,「我們之後可能會採取某些安全步驟,協助鞏固美國在該區域的立場,包括更多美國船艦到訪,甚至不排除會有稍微更定期性的訪問。」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23日則說,隨著美方在太平洋加強抗衡中國,預期將有更多美國高官訪問太平洋島國,並暗示可能會設立更多外交機構。

據了解,PBP計畫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緊密合作,包括配合近期在斐濟召開的PIF領袖會議的成果推進參與。PBP也預計今年內在美舉行5國外交部長會議,確認合作進度。此外,南韓、加拿大和德國也有意加入PBP,法國則打算先與區域國家進一步討論,再決定是否加入。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大洋洲事務專家艾德爾(Charles Edel)表示,藉由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美國在太平洋對抗中國影響力的行動有更高的成功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將提升美國對太平洋事務的參與,宣布與英、日、澳、紐合組「藍色太平洋夥伴」。(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將提升美國對太平洋事務的參與,宣布與英、日、澳、紐合組「藍色太平洋夥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