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布局太平洋島國之際 紐西蘭總理將訪白宮談印太競爭

紐總理阿爾登將與美總統拜登會面。(法新社)

紐總理阿爾登將與美總統拜登會面。(法新社)

2022/05/27 14: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頻頻在太平洋島國布局,引發美國與周邊國家疑慮。在此之際,美國在南半球的重要盟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訪問白宮,將與美總統拜登會面商討印太地區議題。

《路透》報導,阿爾登表示她將在下在週二前往白宮與拜登會面,預期將討論的議題包括烏俄戰爭,印太地區逐漸增加的競爭情勢,以及貿易和美國在地區扮演的經濟角色等,當日也會和副總統賀錦麗見面歡。不過因為阿爾登月初染疫,在白宮嚴格的防疫規範下,與拜登的會面可能會有變數。

阿爾登表示,「在一些領域上美國和紐西蘭保有相似的價值觀。在另一些議題上我們會希望看見彼此持續投入或加注心力」、「我的設想是我們將討論所屬區域的問題。現實情況是地區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美國在我們地區經濟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

報導指出,阿爾登此行是尋求增加出口機會,以及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閉邊境超過2年後,於全面重開國界之際吸引觀光客到訪紐西蘭。

報導提到,阿爾登訪問華府恰好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多個太平洋島國,且有意簽署涵蓋警務、安全、資通訊等方面的區域性協議,引發美國及其盟友顧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