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峰會通過新「戰略概念」 首提中國野心和脅迫「系統性挑戰」

北約成員國領袖29日在馬德里出席峰會合影。(美聯社)

北約成員國領袖29日在馬德里出席峰會合影。(美聯社)

2022/06/30 06:39

首次上稿 06-29 22:23
更新時間 06-30 06:3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9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峰會,成員國領袖同意北約新「戰略概念」,聚焦因應中國、俄羅斯威脅。北約新戰略概念指俄羅斯是對北約聯盟「最顯著且直接的威脅」,而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峰會29日同意的北約新戰略概念,首次納入中國,2度提到中國是「系統性挑戰」。文件指中國「闡明的野心和脅迫政策挑戰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其戰略、意圖和擴軍上依然不透明;中國正快速擴張其核武,並且正在發展愈加先進的投送系統,卻未提高透明度或者秉持善意參與軍備控制或降低風險。

在經濟上,中國試圖控制關鍵技術和產業、關鍵基礎設施和戰略原物料以及供應鏈,利用其經濟影響力,製造戰略依賴性,強化其影響力。另外,「中國惡意的複合和網路行動,以及對抗性言論和假資訊,針對聯盟、傷害聯盟安全」。

文件說,中國「力圖破壞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網路和海洋領域」;中國與俄羅斯正在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其互相強化其削弱國際秩序的企圖,與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

北約表示,為了捍衛聯盟安全利益,將共同努力處理「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的系統性挑戰」,確保北約擁有持久能力,保障聯盟防衛和安全。北約將提高共同意識,強化韌性和準備,防範中國的脅迫手段和分化聯盟的企圖。文件說,北約將捍衛共同價值觀和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包括航行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