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提多國海軍黑海護航 助烏克蘭穀物出口

立陶宛提出「有意願者」組成的海軍聯盟,為載運烏克蘭穀物的貨運船隻穿越黑海護航。圖為羅馬尼亞黑海港口康斯坦塔(Constanta)的穀物倉庫。(彭博)

立陶宛提出「有意願者」組成的海軍聯盟,為載運烏克蘭穀物的貨運船隻穿越黑海護航。圖為羅馬尼亞黑海港口康斯坦塔(Constanta)的穀物倉庫。(彭博)

2022/05/24 18: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俄羅斯控制黑海,導致烏克蘭穀物無法出口,立陶宛提出「有意願者」組成的海軍聯盟,為載運烏克蘭穀物的貨運船隻穿越黑海護航。這個構想獲得英國原則上支持。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3日在倫敦與英國外務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會談時,提議這項計畫,他說,「時間非常非常倉促,我們正接近新一輪的收成,除了經由黑海港口敖德薩之外,沒有其他可行之道可出口這些穀物」,沒有辦法可儲存這些穀物,也沒有其他適當的替代路線,「我們向弱勢國家展現,我們準備好採取必要措施為世界供應糧食,具有迫切重要性」。

藍斯柏吉斯提議,多國海軍護航行動保護穀物貨輪穿越黑海,通過俄軍的軍艦;此行動並非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負責,他強調,「這會是非軍事的人道行動,與禁航區不能相提並論」,這項方案需要在部份黑海海域除雷,也需要獲得進出黑海必經的土耳其同意。

他說,會需要「一個有意願的聯盟:有顯著海軍軍力的國家來保障這些海運航線」,以及其他可能受穀物出口損失影響的國家,如埃及,都可提供這些必要的保護。

特拉斯說,若執行上能夠準備好,如除雷、提供烏克蘭更長程武器防衛港口免於遭俄軍攻擊等,英國會希望英國海軍軍艦加入這項護航行動,英國也正與盟邦討論此事,並且可能需要美國同意啟動,「我們需要的是處理這場全球糧食安全議題,英國正在努力研擬緊急解決方案,讓烏克蘭的穀物可以運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