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驅逐45名外交俄諜 俄羅斯一眾高官疑失蹤(不斷更新)

克里姆林宮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法新社)

克里姆林宮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法新社)

2022/03/23 23:37

首次上稿 3/23 08:08
更新時間 3/23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23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軍方今天(23日)宣稱,他們靠飛彈襲擊了烏克蘭西北部一座軍火庫,連帶從西方國家收到的軍武也一併摧毀。

*《BBC》俄國總編發現,俄國親政府媒體除了聽話不提「侵略」(invasion),報導中也絕口不提「戰爭」(war),意圖建立一個如同二戰「紅軍」(Red Army)迎戰納粹的「平行時空」。

*連署網站Change.org近日出現一則連署,呼籲瑞士驅逐普廷的「情婦」、前奧運體操金牌得主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目前已有破6萬人連署支持。

*俄羅斯攻烏已進入第28天卻遲遲未拿下烏克蘭,據傳讓總統普廷大動肝火。先前情報人士透露,已有2名俄國聯邦安全局(FSB)高官因情報失誤而遭到軟禁,如今,包括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以及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等高官皆已近2週未公開現身,引發各方揣測。

*瑞士跨國食品商雀巢(Nestle)至今尚未跟進對俄制裁,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點名批評,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表示,已成功入侵公司資料庫,要求雀巢立即退出俄國市場。

*波蘭政府24日將正式提議北約(NATO)派遣「維和部隊」入烏協防,俄羅斯官方今(23)日警告,此舉「極度危險且魯莽」,一旦北約與俄軍交火,將面臨「難以修復的後果」。

*波蘭內政部長卡明斯基(Mariusz Kaminski)在台灣時間晚間6時27分宣布,已經將45名以外交之名,行間諜之實的俄羅斯人員驅逐出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俄羅斯是G20重要成員,中方支持俄國總統參加會議,且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力開除其他國家的成員資格。

*波蘭內部安全局(ABW)發言人23日表示,該機關已列出45名涉以外交為偽裝,實則鎖定波蘭進行間諜活動的俄羅斯人員名單,並已轉交給波蘭外交部。

*越南航空22日晚間發布停飛指示,稱非跟進國際對俄制裁,而是公司要審查和釐清營運飛往俄羅斯航班的程序、要求與規定,自25日起暫停河內飛往莫斯科的航線。

*敖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丘克( Sergey Bratchuk)23日在Telegram頻道宣布,烏軍在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yiv)和馬利波( Mariupol )之間的地帶,殲滅了準備進登陸襲擊敖德薩的俄羅斯海軍陸戰隊人員,其領軍的旅長指揮官也一併送命。

*俄軍進犯烏克蘭各戰線停滯不前,近日為了奪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不斷加大對該市的砲襲力度,這讓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相當不滿地痛批,俄國飛行員會為他們殺害平民的行為付出代價。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接受外媒專訪時指出,如果俄國面臨生存危機,不排除使用核子武器,這讓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及前中情局(CIA)局長都做出了批評,他們都認為俄方考慮採取的做法相當危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占領車諾比核電廠。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機構23日發文控訴,俄軍洗劫了位於核電廠內的中央分析實驗室,將放射性同位素樣本全數帶走後摧毀實驗室。

*烏克蘭東部指揮部回報,22日烏軍在烏東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奮戰,擊毀俄方100名士兵、7輛戰車、2輛BMP步兵裝甲車、6門火砲系統以及7輛軍用車輛。此外,烏克蘭防空系統也展現戰力,除了擊落4架軍機和2架無人機,也攔截了一枚俄軍發射的「聖甲蟲」(Tuchka-U)戰術飛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28日,俄軍由於後勤補給出現狀況,導致部隊停滯不前,至今仍並未執行大規模進攻,反倒是採取「守勢」,強化防禦陣地。而英國國防部分析,未來俄軍對「已佔領市鎮」的管控措施,恐會愈來愈兇殘。

*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機構發文控訴,俄軍洗劫了車諾比核電廠內的中央分析實驗室,將放射性同位素樣本全數帶走後摧毀實驗室。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拜登最快當地時間週四與北約盟友會面之際,宣布對超過300名俄國國會議員實施制裁,作為歐美震懾俄國入侵的下一階段行動。這項制裁也會與歐盟和七大工業國(G7)配合。

*美高階國防官員指出,自2月24日起,俄軍投入烏克蘭的戰力與入侵前相比,首次下降至90%以下,這代表俄軍武器耗損嚴重,人員死傷也不斷攀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持續抨擊俄羅斯,並表示:「這場戰爭是贏不了的」。他還提到,俄烏衝突中的幾個關鍵問題,已經正在出現取得外交進展的要素,擺在談判桌上的內容,已經足夠停止敵對活動。

*美駐基輔使館在推特寫道,「烏克蘭外交部指控,俄軍非法將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共2389名兒童帶往俄國。這不是援助,而是綁架。」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如果俄羅斯面臨國家生存危機,將不排除使用核子武器,並坦承目前尚未實現其在烏克蘭的任何軍事目標。

*美國及北約組織(NATO)官員匿名向《CNN》透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準備支援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北約和美國都認為白俄可能「很快」就會加入俄羅斯的侵略隊伍,且早已為此做好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