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通話2小時 習談烏國「危機」:一個巴掌拍不響

美國總統拜登(右)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視訊通話,談了將近2小時。(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右)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視訊通話,談了將近2小時。(法新社檔案照)

2022/03/19 06:29

首次上稿 00:58
更新時間 06: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談了將近2小時,習近平向拜登說,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並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呼籲對話解決這場「危機」。在這兩名領導人通話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挑明警告北京,若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動上,提供俄國軍事援助,將受到美國懲罰。

習近平在18日與拜登的視訊會談中,以「危機」而非「戰爭」指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向拜登說,烏克蘭「危機」非中國所願意看到的,有關事態再次表明,「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是國際社會最應珍惜的財富。他說,「我們不僅要引領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而且要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為世界和平與安寧做出努力」。

習近平還用中國俗諺「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指關鍵是「當事方展現政治意願」,找到妥善解決辦法,其他方面可以、也應為此創造條件。他說,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人道危機,早日停火止戰,「長久之道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逐步建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與區域安全架構,「中國一直在為和平盡力」,將繼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這是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以來,美、中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兩人談了1小時50分鐘。截至發稿為止,白宮尚未說明拜登在這場會談的談話內容。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副國務卿雪蔓,在拜登、習近平通話前均表明,若中國直接援助俄羅斯軍備,用於烏克蘭,「我們會毫不遲疑令其付出代價」。

雪蔓18日受訪表示,中國「需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應該了解其未來「不是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站在一起」,而是在美國、在歐洲和其他已開發、開發中國家這邊。

中國官方媒體指出,習近平與拜登談到中美關係,拜登向習近平說,「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習近平說,中美過去和現在都有分歧,「將來還會有分歧」,關鍵是管控好分歧,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對雙方都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