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來儀:恢復徵兵制 有助台灣塑造團結和愛國意識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州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表示,恢復「徵兵制」對於像台灣這樣1個分裂的社會來說很重要。(圖擷取自葛來儀臉書)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州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表示,恢復「徵兵制」對於像台灣這樣1個分裂的社會來說很重要。(圖擷取自葛來儀臉書)

2022/03/15 16:4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國際社會也擔憂中國可能藉機入侵台灣。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州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14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表示,強化「不對稱戰力」對台灣十分重要,增強後備軍人訓練、提高國防預算也是台灣在增加國防實力時,應該考量的步驟,並強調恢復「徵兵制」對於像台灣這樣1個分裂的社會來說很重要。

葛來儀表示,台灣與中國比較戰鬥機和艦艇數量毫無意義,應採取一些專家所說的「豪豬戰略」(Porcupine Strategy),使台灣難以被奪取和控制,不對稱戰略意味著台灣需取得大量的小型和廉價武器,包括海岸防禦巡航導彈、短程、移動式防空系統、智慧水雷、和無人機等武器,使中國解放軍難以登陸,就算真的登陸了,也很難在台灣的內陸取得進展。

葛來儀強調,台灣還必須制定使用上述武器的作戰概念,使後備軍人以及潛在的領土防衛力量,在中國解放軍真正抵達台灣時,能發動1場長期的軍事行動來抵抗。但她也指出,儘管美國過去這段時間多次使用「不對稱戰力」這個詞來討論台灣的防禦能力,台灣的軍隊似乎也吸收了這個詞的概念,但似乎尚未完全融會貫通其含義。

葛來儀說,台灣軍方過度關注防止解放軍搶灘成功,但沒有為若中國解放軍真正成功登入後該怎麼辦做好充分準備。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須以烏克蘭為借鏡,動員平民百姓,進行全社會的游擊式反擊,以阻止中國解放軍前進;但或許是因為文化和歷史原因,台灣一直避免這樣做。

葛來儀指出,目前台灣仍然沒有建立領土防禦部隊的計劃,但此事非常重要,烏克蘭在戰爭中展示的1個重點就是該國人民參戰的能力,中國也會針對台灣這方面的能力做出評估;換句話說,當美國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抵達、協防台灣時,台灣人民是否會投入戰鬥來保護自己的家園。

針對近來台灣社會出現恢復徵兵制的討論,葛來儀表示,與她交談過的南韓和新加坡服役民眾都說,徵兵制有助於塑造民族團結和愛國意識,也能防止其他社會問題,台灣應能透過徵兵獲得類似的好處,因為這不僅會讓台灣人學習如何戰鬥和保衛國家,對於像台灣這樣1個分裂的社會來說也很重要。

而對中國透過「灰色地帶戰術」來威脅台灣,葛來儀表示,中國派軍機入侵台灣西南部防空識別區,若台灣也派軍機追蹤應對,所付的代價太高,且會對戰機飛官的心理造成影響;若台灣只在中國解放軍飛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時才派出軍機追蹤,那將減少很多派遣軍機的次數,但她不認為僅在中國軍機飛過海峽中線才派出戰機追蹤是足夠的,如果中國軍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台灣卻沒有回應,中國可能會有恃無恐,開始考慮讓軍機飛入台灣領空,甚至飛到台灣上空,中國會不斷測試台灣的底線。

葛來儀指出,台灣政府除了應該提高國防預算,使其占GDP的比重達到3%,也需要找方法向企業和個人徵收更多的稅,並要對公眾進行相關教育,讓他們了解為何政府應該把更多的預算分配給國防,儘管提高稅收可能會引發民眾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