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飛行 ALIAS系統全自動駕駛黑鷹30分鐘

操控黑鷹直升機飛行的ALIAS系統,此次是在高難度軟體模擬環境下工作。(取自洛馬官網)

操控黑鷹直升機飛行的ALIAS系統,此次是在高難度軟體模擬環境下工作。(取自洛馬官網)

2022/02/09 18:3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無人駕駛飛機計畫「ALIAS」,日前首度成功駕駛UH-60A型黑鷹直升機起飛,令無人駕駛系統邁向另一個全新境界!

ALIAS正式名稱為「駕駛艙機組人員工作自動化系統」(Aircrew Labor In-Cockpit Automation System),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的子公司、軍用直升機製造商西科斯基公司(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負責開發。

據美國科技網站CNET報導,2月9日,DARPA宣布,一架搭載了ALIAS的UH-60A型黑鷹直升機,2月5日在肯塔基州的實驗基地,依靠ALIAS系統完成了長達30分鐘的完全無人干預全自動飛行,2月7日又於同一地點執行了時長稍短的試飛。

時長半小時的全無人試飛,在重逾6.3噸的非特製普通直升機型上尚屬全球首次。這一試飛,標誌著黑鷹直升機製造商西科斯基公司與美國官方價值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億5000萬元)的人工智慧(AI)直升機駕駛助手項目的新里程碑。

ALIAS是一具有眼睛的機器人,它的光學攝影機看著儀表指示,由人工智慧判斷這些儀表提供資訊的意義,再決定它該如何操縱飛機,是要扳動哪個開關或是要怎麼調整方向舵等,整個步驟流程與人類飛行員並無二致

30分鐘內,ALIAS系統順利自主完成了起飛前機載設備自檢、起飛、自動飛行、自動降落等動作,全程無事故和故障發生。不過,因應對突發機件故障、對突發天候變化、複雜地形飛行等操作,仍需人類駕駛員執行,協助系統並不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按照西科斯基公司與DARPA的設計,ALIAS系統屬於訂製產品,可以調整後安裝在現有的各型號飛機上,也可以隨時從機體上移除。這樣就能在不大規模改造或廢棄現有機型的低成本前提下,幫助現有機型實現高水平的自動化,並減少機組人員數量。

洛馬公佈的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