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緊張恐搗亂小麥供應 埃及將受創最深

烏克蘭及俄羅斯皆為小麥輸出大國,烏俄緊張未解,恐怕將搗亂全球小麥供應鏈,令全球最大進口國埃及受創最深。
埃及麵包示意圖。(路透)

烏克蘭及俄羅斯皆為小麥輸出大國,烏俄緊張未解,恐怕將搗亂全球小麥供應鏈,令全球最大進口國埃及受創最深。 埃及麵包示意圖。(路透)

2022/02/05 1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及俄羅斯皆為小麥輸出大國,烏俄緊張未解,恐怕將搗亂全球小麥供應鏈,令全球最大進口國埃及受創最深。

《經濟學人》報導,全球小麥價格已在去(2021)年飆至近10年新高,而烏俄緊張關係持續未解,也恐將衝擊烏克蘭的小麥輸出,搗亂全球小麥市場及供應鏈,對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造成嚴重影響。

報導指出,埃及今年預計將進口超過1300萬噸小麥,且與埃及社會的安定息息相關。埃及政府利用這些小麥做成補貼食品,許多家庭也以此為生。埃及前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1977年曾一度取消這項補貼,引爆了大規模的社會暴動。

2011年埃及革命中,群眾喊出的口號是「麵包、自由和社會正義」,雖然後兩者較難以捉模,但埃及政府至今對「麵包」的低廉定價仍維持至今,1塊麵包販售約埃及鎊0.05元(約台幣0.088元),僅佔其成本的一小部分。

雖然去年起小麥價格早已因燃料、肥料價格及氣候等諸多因素,飆至近10年內新高,但烏俄恐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對小麥供應和價格更添加了潛在的威脅。2014年當俄羅斯侵占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時,小麥就曾飆漲。此後,烏克蘭占全球小麥供應比例不減反增,光去年烏國整體小麥銷售量就成長了28%,成為全球第四大小麥輸出國。

此外,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小麥輸出國,烏俄合計佔全球30%的小麥輸出,比起2014年已成長逾一倍,雙方一旦爆發戰爭,恐怕將連帶波及全球穀物市場。

雖然目前仍無法明確指出烏俄衝突將如何影響埃及的麵包價格,但埃及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也明白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隨著物價上漲,他去年已發出警示,將縮減公發麵包的補貼,也試圖想要將補貼轉型發放現金。

埃及2016年也曾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協議,將削減汽油、電力及食用油的補貼,但要如何重整補貼機制將麵包補貼轉成現金,相關計畫尚不明朗,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埃及絕對無法負擔小麥當前的高價,繼續提供價格如此低廉的麵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