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建交50周年 日政府應中要求將邀財界辦活動 在野黨批首相岸田

日本在野黨「日本維新之會」共同代表、眾議員馬場伸幸指出,中國武統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台灣有事已迫在眉睫,但首相岸田文雄在國會發表的施政演說卻隻字未提台海危機。(取自日本維新之會官網)

日本在野黨「日本維新之會」共同代表、眾議員馬場伸幸指出,中國武統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台灣有事已迫在眉睫,但首相岸田文雄在國會發表的施政演說卻隻字未提台海危機。(取自日本維新之會官網)

2022/01/21 06:1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日本與中國建交將在今年9月屆滿50年。日本媒體報導,中方近期已向日方傳達,有意在9月於中國舉辦實體紀念活動,日本政府也將在近期內委請經濟團體「日本經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成立日中交流促進執行委員會,以主辦相關交流活動。

經團連為日本3大經濟團體之一,加盟企業多為東證一部上市公司,會長有「財界總理」之稱,對日本財經界具有極大影響力。經團連與中國有密切的經貿關係與人脈管道,2012年日中建交40周年、2017年建交45周年,以及2018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時,也曾成立日中交流促進執行委員會,舉辦相關活動。

日本和中國於1972年9月建交,之後每隔10年都會舉辦紀念活動,1982年首相鈴木善幸訪中,天安門事件之後的1992年4月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訪日、同年10月明仁天皇伉儷訪中。

2002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中關係生變,但當年4月小泉仍訪中出席博鰲論壇,同年9月日中建交30周年紀念活動,日方派出規模達1萬3000人的訪問團。2012年,日中再因釣魚台撞船事件及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關係轉惡,中方取消原定在北京舉辦的建交40周年活動,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仍在5月訪中,參加日中韓3國峰會。

共同社18日報導,中方近日已向日方傳達,計畫9月在中國舉辦實體紀念活動;在美中激烈對立情況下,中國希望藉此穩定與日本的關係,但武漢肺炎疫情仍是變數。事實上,日本政府上月宣布不派遣官員參加2月北京冬季奧運會之後,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即招待日本東奧組委會會長橋本聖子及前經團連會長、日本佳能會長御手洗富士夫到千葉球敘,上月中旬經團連與中國官方智庫共同舉辦線上「日中CEO高峰會」,中方拉攏日本財界上演友好戲碼。

中方首次釋出將舉辦50周年紀念活動的消息曝光隔天,共同社又報導,日本政府將委託經團連成立日中交流促進執行委員會,主要是經團連在過去各個重要周年時曾舉辦相關紀念活動,且有實際績效。報導還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報導,日本政府在本月7日美日外交國防首長「2加2」會談後,已決定委託經團連設立交流促進執委會。

不過,日本部分民眾對此表示反對與無法理解,也有網友表示,不反對舉辦,但先決條件是政府必先對中國迫害人權及反覆入侵尖閣諸島(釣魚台)等問題表示抗議。

日本維新之會共同代表、眾議員馬場伸幸20日在國會質詢時也指出,中國武統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台灣有事已迫在眉睫,「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但首相岸田文雄在國會發表的施政演說卻隻字未提台海危機,他質疑岸田是否對中國有所顧忌。

此外,朝野國會議員預定提出的「對中國人權迫害譴責決議案」數度受阻,近期也傳出執政聯盟的協調案,已拿掉「譴責」字眼,「中國人權迫害」也改成「中國人權狀況」。馬場表示,日本漠視中國迫害人權,還有什麼立場要求世界各國協助解決日本人質遭北韓綁架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