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中文大學將推國安教育 未修不得畢業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在校園內原本放置新民主女神像處點燃燭光,抗議校方趁夜拆除這座仿製天安門民運精神象徵的雕塑。(路透)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在校園內原本放置新民主女神像處點燃燭光,抗議校方趁夜拆除這座仿製天安門民運精神象徵的雕塑。(路透)

2022/01/17 00:2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要求各級學校推展國安教育,繼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嶺南大學之後,香港中文大學也證實,正籌備加強學生認識國家安全的課程,「以加強學生對國家歸屬感」。據透露,中大將新增一科1學分的必修課「認識今日中國」(Understanding China Today),未修畢通過將不能畢業。

香港媒體引述中大校方報導,該校已實施多項措施,在校園內推廣「基本法」和國安教育,包括在所有迎新活動中加入「國家安全」專題講座,並為負責籌備迎新活動的學生代表,講解「國家安全」及「媒體素養」的重要性;舉辦「國家安全」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講座,開放所有師生參與;為有意加入政府的畢業生,舉辦「基本法工作坊」。

在獲得教務委員會的相關學術批准後,中大最快可能在2022學年推行國安課程。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大正研究修改核心課程要求,在新的大學核心課程要求中,新增1學分必修課「認識今日中國」,列入畢業要求。

中大強調,根據「港區國安法」第10條規定,應透過學校等開展國安教育,提高港人的國安意識和守法意識;大學需配合教育局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按照法律要求履行相關責任。

此前,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及教育大學等校,已相繼推行國安教育課程。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城市大學,則尚未公布相關安排。

繼港大移除矗立校內多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雕塑「國殤之柱」後,香港中大與嶺大去年12月24日凌晨也以有違法與安全之虞為由,趁夜移除校內與天安門民運有關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遭學生痛批可恥。據信此舉與北京當局施壓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