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1/2大規模陳抗再釀2死 總理宣布請辭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見圖)宣布請辭。(資料照,歐新社)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見圖)宣布請辭。(資料照,歐新社)

2022/01/03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丹10月爆發政變,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等官員遭軍委會主席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逮捕,但他去年11月卻戲劇性復職,情勢讓人霧裡看花。而本月2日,首都喀土穆(Khartoum)總統府外再爆示威,釀成至少2人死亡後,哈姆杜克宣布請辭總理。

綜合外媒報導,哈姆杜克於2021年10月25日被柏罕逮捕,同時解職,同年11月21日,政府與軍頭柏罕簽署協議後,恢復總理職務,且將在過渡期內領導由「技術官僚」組成的文人政府,直到2023年7月舉行選舉。

不過,數以千計挺民主、反政變的蘇丹抗議人士,於本月2日再從恩圖曼(Omdurman)街頭,走往喀土穆總統府外,聚集示威,只見政府安全部隊,持續對民眾噴催淚瓦斯驅離,更有2名示威者在陳抗過程中,遭軍方以實彈擊斃。

蘇丹醫生中央委員會(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ese Doctors)2日指出,其中一位陳抗人士胸部中彈;另一位民眾則是頭部嚴重受傷。而這已是蘇丹自2021年10月25日軍事政變後,第12次重大抗議行動。

目擊者向《路透》表示,首都喀土穆當地的行動上網服務,在抗議開始前似乎就遭到中斷,而網路監督組織《網路區塊》(NetBlock)則透露,首都的上網服務,自2日早上起,就被切斷。

對此,總理哈姆杜克,透過電視發表演說時指出,蘇丹正處於「威脅全國生存」的危急轉捩點,他以窮極一切努力,阻止國家步入災難境地,儘管嘗試各種方式,企圖與軍方達成共識,但未能成功,因此他決定承擔責任,宣布請辭總理一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