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普廷「抱團取暖」 分析:軍事犯台、侵烏不至於互援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近日視訊會談。圖為習2019年6月5日訪問莫斯科,(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近日視訊會談。圖為習2019年6月5日訪問莫斯科,(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18 00:5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15日視訊會談,尋求推動多領域合作,聯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分析家指出,國際壓力或許推動中國和俄羅斯走得更近,但是還不至於使兩國在軍事上互相支援。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事務分析家牛犇(Neil Thomas)向美國媒體CNBC表示,北京和莫斯科之所以形成更緊密關係,是因為兩邊政府都認為加強雙邊合作有利於各自的國家利益,「而非出於習近平與普廷在意識形態上的契合」,他認為,中、俄是「分散華府在歐洲、印度─太平洋兩地戰略熱點的政治注意力」。

目前還不清楚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但是中國也因人權以及台灣問題受到國際檢視。喬治城大學歐亞、俄羅斯與東歐研究中心主任史坦特(Angela Stent)16日向CNBC節目Squawk Box Asia說,北京可能希望確保,若要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不會做任何事」,「我想雙方都體認到、普廷也知道,若他入侵烏克蘭,中國不會派兵協助。但是他們會保持完全中立,而這讓他們能在其各自認為的勢力範圍內行事。」

習近平在與普廷視訊談話中,罕見以比較私人稱呼時使用的「你」相稱。不過,智庫「蘭德公司」兼任高級研究員寇特尼(William Courtney)說,「他們兩人都沒有明確地在對方敏感問題上,支持彼此的立場,所以,我認為,他們兩個人都想保留某種彈性。」

牛犇說,中國外交部發布習普會的新聞稿,並未形容中俄關係為「同盟」,他認為,中國不想要與俄羅斯建立正式軍事聯盟,「因為它想避免直接涉入莫斯科在東歐破壞穩定之舉的混亂國際政治」,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